|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度湛江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8-23 15:31: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管委会):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2021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已列入我市“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党政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规定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湛府办〔2016〕22号)要求,现将2021年度全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对各县(市、区)粮食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按照“既层层传导压力,又符合我市市情”原则,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督到实处、检到要害、考到关键”的工作要求,以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和提高考核效能为导向,2021年度全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共设置13项年度考核指标。

        二、考核评价 

       (一)考核评分。考核采用评分制,满分为100分;采取部门评审、部门实地抽查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并对部分重点考核事项实行倒扣分。

        1.部门评审。各牵头考核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和单位,根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自评情况,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对相关指标进行评审打分。

        2.实地抽查。由市考核工作组派出联合抽查组,对被抽查的县(市、区)进行实地考核打分。

       (二)计分方法。将部门评审评分、部门实地抽查评分按得分权重进行汇总,计算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的最终得分。

        1.非实地抽查县(市、区)的考核计分。部门评审评分作为非实地抽查县(市、区)最终得分。计算方法为:非抽查县(市、区)考核得分=部门评审评分×100%。

        2.实地抽查县(市、区)的考核计分。部门评审评分和部门实地抽查评分分别按照考核得分权重的80%和20%计算得分。计算方法为:抽查县(市、区)考核得分=部门评审评分×80%+部门抽查评分×20%。

        (三)评价结果。考核工作组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粮食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原则上,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75分以上90分以下的,评为良好;60分以上75分以下的,评为合格;60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三、考核安排

       (一)各县(市、区)自评。2022年7月20日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对照年度考核任务要求,对本辖区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自评打分,并形成自评总结报告及证明材料,按要求报送市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自评总结报告要体现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须请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同意,对自查自评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自评分数仅作为部门评审和实地抽查的参考,不纳入考核计分范围。

       (二)部门评审。2022年8月10日前,各牵头考核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和单位按照本通知规定,结合日常监督考核,按职责分工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落实年度考核指标情况进行评审打分,并形成书面意见报市考核工作组办公室汇总。

       (三)实地抽查。2022年8月底前,市考核工作组根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自评报告和部门评审意见,组成联合抽查组进行实地抽查。抽查组成员由各牵头考核部门抽调熟悉政策和业务的同志组成,行前进行必要的培训,侧重查看实际工作效果,并形成实地抽查报告。实地抽查县(市、区)不超过3个,主要奔着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去。

       (四)综合评价考核结果。2022年9月,市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考核工作组办公室),根据相关部门评审和实地抽查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征求考核成员单位意见后确定考核结果,起草评价结果报告,按程序报市政府审定。

       (五)考核通报。考核结果经市政府审定后通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并交由市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四、考核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管委会)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意义,全面细致组织自查自评,不遮掩、不回避,全面配合考核工作。要按时完成自评任务并报送有关材料,不得拖沓延误。

       (二)较真碰硬开展考核评审。遵循客观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责任考核的导向作用,聚焦关系全市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突出耕地保护、稳面积稳产量、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等方面,确保考核取得成效。坚决杜绝“领导分”“面子分”“关系分”“人情分”以及打招呼、跑风漏气等不正之风,不得出现“双重”标准。对考核工作中发现以考谋私、弄虚作假、瞒报虚报和违规打分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大力度狠抓问题整改。各县(市、区)要以考核为契机,全面检视历年发现问题整改成效,加大以整改促落实的力度。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要常抓不懈,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不力的,要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整改到位。市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将牵头督促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将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附件:2021年度湛江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评分表



                                                                                                                                                                                       市粮食和物资局        市发展改革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水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统计局



                                                                                                                                                                                            湛江海关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湛江市分行

2022年6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