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12月份物业管理专项检查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08 18:32:48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于2023年12月14日-15日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专项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在市区范围内抽取了10个物业小区,检查工作内容包括企业服务项目的消防安全、防汛安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缴及使用情况、电梯安全及其他管理事项。

  二、检查情况

  (一)消防安全方面

  1.消防应急预案方面。检查发现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湛江市盈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骏景花园小区、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等5个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小区未能提供消防应急预案。其余被检查的5个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小区都能提供消防应急预案及消防演练记录。

  2.消防设备保养方面。除了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消防设施、器材未定期检验、维修、保养外,所抽查的9个物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消防设备保养较好。

  3.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方面。除了湛江市泰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泰瑞名轩存在电动自行车有违规停放、充电现象外,其余9个物业企业服务的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有序。

  4.消防安全其他方面。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湛江市盈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骏景花园小区、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等5个物业小区消防人员架构未上墙、常闭式防火门未保持常闭和部分安全出口指示灯未亮;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部分楼层业主自行车占用消防通道;其余被检查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小区都能保持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监控中心均有24小时专人值班,消防人员架构、职责分工及应急程序均已上墙。

  (二)防汛安全方面

  1.防汛应急预案方面。检查发现湛江市盈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骏景花园小区、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未建立汛期预案等5个物业小区未能提供提供汛期安全应急预案。其余5个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小区都能提供汛期安全应急预案。

  2.防汛物资准备方面。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未配备防汛物资,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未成立应急队伍。其余的企业服务项目防台防汛物资准备较齐全,都有组建防汛应急队伍。

  (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方面

  1.建立维修资金台账方面。检查发现湛江市盈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骏景花园小区、湛江市泽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城市广场、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等6个物业服务企业未建立维修资金台账。其余4个物业服务企业都建立了维修资金台账。

  2.维修资金虚报、挪用、使用方面。10个物业服务企业在本次抽查中未发现维修资金虚报、挪用等现象;在资金使用方面都能按维修资金列支申请流程,对维修项目进行公示、表决。

  (四)电梯安全方面

  1.电梯紧急报警方面。除了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紧急报警器无人接听外,其余9个企业服务的小区紧急报警装置都能正常使用,且值班人员都在岗值守。

  2.电梯维保方面。10个物业服务企业均能提供电梯维保记录,并在电梯轿厢内显著位置粘贴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记录。

  3.电动车禁止进入电梯轿厢告示方面。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未张贴电动车禁止进入电梯轿厢的告示。

  (五)其他物业管理事项

  1.物业承接资料方面。除了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只能提供物业服务合同,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未能提供物业承接资料,物业承接资料不齐全外,其余7个物业服务企业都能按《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42条及《物业承接查验办法》第12条的规定执行。

  2.小区环境卫生方面。被检查的10个企业服务的小区都能定期清理垃圾,并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及宣传,环境卫生较好;

  3.专变电房方面。被检查的10个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小区发电机房设备保养较好,且发电机组均处于自动状态。

  4.有限空间、高空作业、室内装饰装修等方面。检查发现湛江市泰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泰瑞名轩、湛江市盈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骏景花园小区、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兴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银湾居、湛江市凯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汇景湾小区未与施工方签订有限空间作业维修项目责任书,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湛江市泰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泰瑞名轩未与施工方签订高空作业维修项目责任书,湛江市泰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泰瑞名轩、湛江市中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海洋花园、湛江市懿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绿苑小区等6个物业小区未能提供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告知业主室内装饰装修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及巡查检查情况材料。其余4个企业服务的小区共有设备设施高空作业维修项目、有限空间项目都与施工方签订安全责任书,都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告知业主室内装饰装修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

  三、处理意见

  截至目前仅湛江市泽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本次检查中存在问题已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材料。请其余被检查发现问题的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报告及整改后的图片于1月8日前报送我局物业管理中心。

  特此通报。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8日   

  (联系人:陈庆梅,联系电话:228883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