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08 18:24:58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局),湛江市工程造价协会,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各有关单位: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湛江市工程造价咨询业诚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诚信管理办法》)《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3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对在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内抽取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进行了成果文件抽查及办公场所现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对随机抽取的29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人员就位、业务开展、诚信执业、档 案管理和近三年以来工程项目造价成果文件质量情况等。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企业能够自觉维护行业自律公约,完成的工程项目造价成果文件质量符合有关规范、计价依据和规定,执业行为规范;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规定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业务。

  此次检查中综合情况良好的企业有:广东至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湛江市正大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珠海德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华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湛江市中正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

  综合情况较差的企业有:中科高盛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正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宬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汇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东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

  检查通知发出后,来函声明停止开展造价咨询业务的公司有:广州穗监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万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对受检企业的成果文件进行抽查和现场核查,发现存在主要问题如下(具体详见附件):

  (一)违规执业行为时有发生。个别企业的造价工程师执业时未严格按照《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开展,存在超出注册专业范围执业和工程造价文件签署签章不符合规定的情况。

  (二)通病问题仍然突出。此次被抽检的部分成果文件仍然存在以往检查中提出的通病问题,如按费率计算的项目未列明具体费率、项目特征描述不够规范等。现场检查时,有个别受检企业的造价工程师未能就位接受检查,过后也未能及时到检查组接受复检。部分企业停止开展造价咨询业务或变更执业人员时未能及时申报并公示,在接到检查通知后才集中申报。

  (三)成果文件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受检企业的个别成果文件存在项目漏计或重计、工程量不准确、所套定额子目与特征描述不相符、成果文件签署签章不符合规定要求等。

  (四)审核项目未做到公平公正。部分企业在进行预、结算审核时,未按规定增补送审造价文件漏算的清单项目,甚至未能根据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等计价依据计取,而是根据委托人的口头意见进行扣减。

  三、工作要求

  (一)正视问题,严肃整改。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切实重视咨询成果文件质量,增强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要结合实际,制定高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成果文件三级复核制度,认真执行国家、省、市的管理规定和要求。针对此次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企业应进行认真分析和反思,并积极整改,未接受现场检查的专职专业人员要如期到检查单位接受核查。

  (二)规范档案管理。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把签订咨询合同、档案管理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落实,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咨询合同签订和咨询成果档案规范化。

  (三)重视诚信经营。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把诚实守信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成为值得建设单位信赖的合作伙伴。积极践行信用中国、信用广东的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理念。鼓励业主单位选择信用良好、诚信分值较高的造价咨询企业。

  (四)检查后续工作。此次检查各方面综合情况相对较好的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并参照《诚信管理办法》记录为诚信良好行为及加分;对检查中综合情况较差和被发现有不良行为的企业,分别记录为诚信不良行为并扣分。

  特此通报。

  附件:1.2023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汇总表

             2.2023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成果文件质量问题一览表

附件一、2023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二、2023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成果文件质量问题一览表.xlsx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