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物业服务领域投诉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27 19:25:44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2023年第三季度,我市共接到12345服务热线、广东省政府网站、信访平台、网友留言平台、信访小程序等渠道转来咨询投诉件42宗,涉及24个物业管理区域。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如下:

  一、投诉(咨询)分类情况

  从内容分类来看,物业日常管理投诉问题15宗,占比23.81%;住宅室内装修押金投诉问题7宗,其中5宗来自同一小区重复访,占比16.67%;区域设计规划问题12宗,其中10宗涉及2个物业区域重复访,占比28.57%;在既有物业住宅小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咨询投诉5宗,其中2宗来自同一小区重复访,占比11.9%;维修资金使用问题3宗,其都来自同一小区重复访,占比7.14%。

  二、投诉(咨询)处理情况

  (一)住宅室内装修押金投诉问题。如廉江市恒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的福濠华庭小区的业主重复反映装修押金不予退还的问题。经查,由于业主未按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违规装修,物业公司暂时不予返还装修押金,业主与物业公司沟通不畅导致投诉。经属地住建部门协调后,业主表示同意物业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待业主按要求整改后再办理押金返还手续。

  (二)违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问题。如湛江市立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山海华府小区启动电梯更换零配件维修资金列支申请,在征求业主签名表决环节工作中,由于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未向业主做好维修项目相关的信息公示公开与解释沟通工作,导致业主误认为物业服务企业擅自挪用维修资金而引发投诉。住建部门责令该小区物业公司向业主做好维修项目相关信息公开及解释工作,并告知相关业主可针对维修项目再进行表决,业主如对维修项目的更换有疑问可向特种设备主管部门反映核查。业主对住建部门及物业公司的处理方式表示满意。

  (三)物业企业不配合既有住宅物业小区地下车库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问题。如湛江市乐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万和乐华花园,由于该物业服务企业的从业人员对我市出台的既有住宅物业小区地下车库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的相关政策文件不熟悉,在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过程中,不主动作为,从而激化矛盾。该诉求已联系物业公司相关人员要求其主动配合符合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业主办理申请手续,并督促其辖区住建部门对业主诉求进行跟踪落实。

  (四)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如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服务的假日名苑小区,由于物业公司疏忽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导致电梯停运,造成业主生活受影响而产生的投诉。该诉求已要求其物业企业责令整改,并督促辖区住建部门对该小区业主的诉求进行跟踪落实。

  (五)区域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如恒俪湾广场业主反映小区一楼餐饮店的油烟味随排烟管道进入业主房屋对其生活造成了影响。经核查,由于该问题属于规划设计原因造成,已向业主解释转向自然资源部门反映。

  三、投诉较为集中的物业管理区域

  假日名苑小区,物业服企业: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福濠华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廉江市恒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四、纠纷调解处理渠道

  (一)湛江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正式运行,各单位可引导有需要的业主选择前往咨询调解。地址:湛江市经济开发区乐山东路35号银隆广场A座2710室,联系电话:0759-

  6532702。

  (二)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访小程序”已上线,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推广“信访小程序”,将“信访小程序”二维码(详见附件)打印张贴于小区显要位置处,提高广大群众知晓度。

111.jpg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2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