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10月份市区建筑工地管理和创文巩卫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23 21:21:23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局),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建筑工地单双月创文巩卫考评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湛江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和部署,我局于2023年10月中旬组织开展了10月份市区建筑工地管理、创文巩卫、扬尘防治工作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采取暗访的形式开展,共检查了市区12个建筑工地,分别是赤坎区的椹悦天汇花园项目、晓琳天悦花园项目;霞山区的中热科所公寓项目、湛江第二人民医院应急大楼工程项目;坡头区的万和·御澜湾项目、港城壹号广场二期项目;湛江经开区的海郦湾花园项目、中澳时代广场项目;麻章区的君瑞云府项目、湛江农村商业银行北发支行装修工程项目;市管的雅居乐锦绣雅郡和云湖花园项目。

  二、检查结果与存在问题

  有7个项目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共25台,未发现冒黑烟现象。12个项目在创文巩卫管理以及施工扬尘防治工作上均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共发现问题26项,其中发现涉及扬尘防治方面的问题15项,建筑围挡广告问题7项,卫生及病媒消杀防治问题4项。市管的云湖花园和麻章区的君瑞云府2个项目,在今年8月检查时发现的围挡公益广告未按要求张贴问题;市管的雅居乐锦绣雅郡项目,在今年6月份检查发现的生活区环境卫生差的问题至今未进行整改,反映出这3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建筑工地管理和创文巩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相关监督部门对工地整改情况未进行督促和核实。大部分项目施工中未按要求开启喷淋、雾炮机等降尘抑尘设施。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建筑工地创文巩卫工作。今年是我市申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个年度,也是关键的一年,同时也是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审年。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要高度重视建筑工地管理、创文巩卫及扬尘防治工作。一是要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工地建筑围挡和广告因台风“三巴”及暴雨造成的破损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破损建筑围挡的修复和加固工作,按要求修复破损的创文巩卫公益广告内容,同时做好工地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和疾病防控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二是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压实责任,常态化管理。尤其要特别注意第四季度建筑工地的常态化管理,督促项目持续做好创文巩卫工作,全面落实市区建筑工地管理和创文巩卫工作措施,抓好施工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工作,持续保持“三区”卫生干净整洁。三是要加强检查巡查,指导、督促辖区项目切实做好建筑工地管理、创文巩卫、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监管工作,督促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对工地内和进入工地前的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情况进行核实,已进行编码登记的要将编码汇总成台账,未进行编码登记的要第一时间进入生态环境部门的微信小程序进行登记,不主动进行登记的要强制退场、禁止进入工地使用;同时做到安全防范措施齐全,安全标识明显,无安全隐患。

  (二)要及时处理,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各涉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立即对照本项目存在问题,对通报所列的所有问题要高度重视,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于10月30日前将所有问题的整改情况(需对应问题附上整改后图片)报送至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管项目报送至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其他未受检项目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要对辖区涉事项目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将贯彻落实情况的纸质版或原件扫描电子版报送至我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我局收到整改回复后将组织人员进行复查,若发现拖延整改、虚报整改的,将作出严肃处理。


附件:2023年10月份市区建筑工地创文巩卫考评(暗访)项目存在问题情况

附件:2023年10月份市区建筑工地创文巩卫考评(暗访)项目存在问题情况.doc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22日


  (联系人:刘朝雄,电话:3588040,邮箱:zjjsza@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