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建设工程消防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9-13 15:01:49 来源:湛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湛江市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广东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细化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十 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 计审查验收职责相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7月5日印发了《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建设工程消防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我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 管部门对全市建设工程项目的消防合法性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 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线索排查。本次全市共检查建设工程项目 347 个,发现违法行为线索 16 宗,已全部移交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移交违法线索中有 13 宗涉及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擅自施工,4 宗涉及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 

     (二)排查发现存在问题。

       一是消防安全意识薄弱。部分建设工程的责任主体没有充分 认识到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对消防施工质量的重要性,未能及 时向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

       二是针对消防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部分县(市、 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不够 全面,在日常监管中未能及时精准的核查建设工程项目的参建主 体是否依法完善消防审批手续。

       三是对消防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深入。检查发现,部分建设 工程的责任主体虽然关注项目建设开工的相关法律法规,但不熟 悉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对应当承担的消防安全责任认识不够充 分。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 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对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检查力度,有效提升执法 震慑效果。要将消防违法行为查处纳入日常监管中,形成长效机 制。

     (二)严格落实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一是各县(市、区) 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落实消防 安全责任,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提升消防施工质量,及 时补充完善消防审批手续;二是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要积极主动学 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建设工程消防设 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 51 号)等文件精神,确 保懂法守法,为项目开工建设和交付使用提供安全保障。 

    (三)严肃查处建设工程消防违法行为。各县(市、区)住 2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发现的违反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行 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移交。要坚决向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 门移交线索并积极配合其开展依法查处工作。并做好执法衔接工 作,及时跟踪复查,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四)加强消防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各县(市、区)住 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形进行充分释法 说理,并将相关的法律依据等告知检查对象。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