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 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4-30 16:57:3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 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

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县(市、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部署,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有效遏制当前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湛安办【2021】92号文)的要求,市建安办决定组织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执法检查时间

  4月30日-5月5日。

  二、执法检查内容

  针对近期一系列较大事故、典型事故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建设施工领域以下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及时整治各类隐患。

  (一)外包工程的安全风险。针对一系列建筑业事故中暴露出的对企业外包工程包而不管、以包代管的问题,深入排查本地区的工程建设项目,检查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坚决打击施工单位无证上岗、以包代管、以租代管、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

  (二)危大工程的安全风险。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强化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重点领域,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使用运行等重点环节,检查建设项目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情况,严防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三、工作安排

  (一)各县(市、区)自查。各县(市、区)建安委要针对上述风险,结合地方实际,突出重点,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深入全面的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督促企业进行彻底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立案、从严查处。

  (二)市级指导督促。市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和城综局要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本行业本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抽查指导和督促。省、市两级安委办将于近期组织对各单位的开展工作进行抽查,请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做好抽查迎检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市安委会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工作部署,切实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认真部署开展本地区、本行业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自查、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紧紧围绕“五一”安全防范特点和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分析研判近期事故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做到听实话、查实情、干实活、求实效。要通过开展本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五一”假期安全形势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请各县(市、区)建安委和各有关单位于5月5日下午5点前将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情况报告报送市建安办。(市建安办联系人:韩文冠、周培端,电话:3588040、3588050,邮箱:zjjsza@163.com。)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