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湛江市“十三五”“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的通报

时间:2021-07-12 10:26: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工信主管部门,重点用能单位:

根据《广东省能源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十三五”“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的通知》(粤能新能函〔2021〕173号)文件要求,市发改局会同市工信局制定我市“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考核工作方案,组织节能考核工作组(专家组)于2021年6月1日至18日对我市“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进行“十三五”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湛江市“百千万”企业考核情况

列入我市本轮考核范围的“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有49家,其中本次参加考核的重点用能单位44家,占比94.2%。3家因“关、停、并、转”等原因未开展考核(详见附件),2家因没有自营项目,不产生能耗,无法进行考核(详见附件)。

参加本轮考核的单位中,超额完成等级1家,占比2.2%,完成等级14家,占比31.8%,基本完成等级26家,占比59%,未完成等级3家,占比6.8%(详见附件)。

(二)节能目标完成情况

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目标的企业41家,占比93.1%,完成“十三五”能耗总量目标的企业34家,占比77.2%。

(三)节能措施落实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节能管理工作有效推进。部分重点用能单位,按要求设立节能管理机构,并按要求聘任能源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部分企业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有实际运作,有召开节能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2、加强节能管理,各项细化工作有序开展。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廉江市丰诚水泥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建立了能源管理中心,实现了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控。中海沥青(广东)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制定能效对标方案,并按要求组织实施。大部分企业能够依法依规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并定期进行检定、校准。

3、加强节能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节能技术进步。部分企业能够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年度技改计划,加大对节能技术改造的投入,积极通过实施节能技改项目实现技术节能,推广先进技术,改造或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

4、严格执行节能法律法规标准。各企业依法开展各项节能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合节能监察机构做好现场执法工作,对监察发现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严格执行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工作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仍存在较多薄弱环节,节能日常管理、工作材料收集和统计报表质量提升等细化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和提升。

(一)节能基础管理工作有所松懈。部分企业对节能工作不够重视,虽有成立管理机构,但是节能领导小组没有实际运行,节能管理工作比较薄弱,特别是大部分企业在人员机构变动后,未及时向节能主管部门备案,也未及时做好工作衔接,严重影响了节能工作的有序推进。本次考核工作中,部分企业没有按照文件要求的范本编制自查报告,报告质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完整;大部分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能源管理员变动较为频繁,流动性大,以致在能耗统计和计算过程出现不够严谨规范的现象。本次考核中,湛江金海糖业有限公司节能基础管理工作较差,考核中失分严重。遂溪县恒丰糖业有限公司、湛江甘化糖业有限公司因为能源利用状况报表、统计局报表和生产报表数据不统一,数据无法溯源,考核中无法核查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

(二)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系统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市只有20家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和省的能管平台对接,实现了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控,覆盖面不够全不够广,仅占本次考核企业的45.4%。

(三)节能技改工作有所放缓。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我市制糖业,水泥行业、水产饲料等行业的部分企业,经济效益远远未达预期,自筹技改资金能力减弱,企业自主开展节能技改积极性受到影响,未能及时对老旧设备及时进行更换或者淘汰,节能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不足,节能潜力有待挖掘。

三、考核结果应用

(一)建议对节能考核结果进行公示,评价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的企业,优先列入省、市节能先进集体评选。

(二)对未完成“十三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的重点用能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要求,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同时将通报批评,暂停审批或核准新建扩建高耗能项目,责令实施能源审计,限期3个月整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企业(单位)应在评价考核结果公布后1个月内须提交整改计划,由市节能中心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根据《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环资[2017]1909号)对重点用能单位“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纳入社会信用记录系统。

附件:湛江市“十三五”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评价考核汇总表.doc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