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广东省方志馆2022年要事回眸

时间:2023-01-16 16:47:59 来源:广东省情网
【打印】 【字体:

  1.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省方志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模范机关创建,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顺利完成支部换届工作,把支委会与馆务会,党员教育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做到以党建促业务,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图片 1.png

  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2.举办6站脱贫奔康成果巡回展,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省方志馆展览内容首次“走出去”。“百年奋斗 圆梦小康——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巡回展”举办6站巡展,涵盖省立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书香节与乡村基层。6月30日,华南师大站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举行。7月13日,省图站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幕。8月1日,东莞鳌台书院站在东莞市鳌台书院举行。8月3日,永和站在梅州市兴宁市永和镇新中村开幕。8月19日,清远站在南国书香节清远分会场的清远新华书店四阅书店开幕。9月26日,华南农业大学站走进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通过开展巡回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丰富了展览形式,拓宽了省方志馆的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范围,提高了省方志馆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 2.png

  “百年奋斗 圆梦小康——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展”巡展剪影

  3.举办粤菜文化展,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助力促进粤菜发展立法

  2022年7月27日,省方志馆举办的“寻味岭南文化 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开展,打造粤菜文化品牌,传播岭南饮食文化,助力“粤菜师傅”工程实施,展现活色生香的粤菜文化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扎实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省人大法工委、省人社厅等单位多次到省方志馆参观并进行立法调研。

  图片 3.png

  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

  2022年11月3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者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粤菜主题博物馆、虚拟博物馆等展示体验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方志馆开设粤菜专题展览”。此次省人大立法,把方志馆与博物馆一同写入《条例》,突显方志馆作为公共文化场馆的职能与作用,也是省方志馆主动作为,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取得的良好效果。

  图片 4.png

  4.省方志馆图书首次协展赋能

  7月,省文化馆主办的“在粤·好家风——我们的家生活”主题展览开幕,省方志馆作为主题展览支持单位,展出部分馆藏家谱。8月,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在广东画院开幕,省方志馆作为协办单位提供家谱现场展出。

  图片 5.png

  “在粤·好家风——我们的家生活”主题展览开幕式

  5.组织多场文化宣教活动

  阳春三月,新贝亚幼儿园“走进方志馆,感知粤文化”活动在省方志馆举行,这是省方志馆第一次接待幼儿团队。中秋佳节,广东省方志馆在“寻味岭南文化 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中引入文化体验,联合广州酒家集团举办“广东非遗之广式月饼制作技艺体验”活动。20多组家庭参加活动,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图片 6.png

  新贝亚幼儿园“走进方志馆,感知粤文化”活动

  图片 7.png

  “广东非遗之广式月饼制作技艺体验”活动

  6.基地建设展现新亮点

  2022年,持续推进基地申报工作,充分利用教育基地载体,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3月被省地方志办评为“广东省示范方志馆”,努力为全省方志馆建设立标杆作示范。5月获批成为“广东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团省委组织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等多班次赴省方志馆参观学习。参与“湾区少年说”——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展示活动,宣传推介方志馆。7月,广东省宋庆龄研究交流基地在广东省方志馆正式挂牌。

  微信图片_20230103191710.jpg

  7.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宣传推介省方志馆

  1月《南方》杂志记者以直播形式打卡“百年奋斗 圆梦小康——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展”展览现场,制作VR展馆并在多家媒体平台上线。整合打造线上展厅、3D省情馆,让观众足不出户游览省方志馆。10月,南方都市报N视频直播“寻味岭南文化,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

  图片 8.png

  “寻味岭南文化,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视频

  8.创新形式,自主举办线上“读志用志”主题读书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省方志馆举办第二届“读志用志”主题读书活动,推出4集“读志用志”系列视频,分别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倪根金教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省方志馆研究馆员林子雄、广东年鉴社莫秀吉社长在线上与读者分享读志用志的体会,一起感受阅读的美好。本次活动由省方志馆年轻团队自主拍摄、加工、制作,并在省情网和公众号上线推介。

  图片 9.png

  “读志用志”系列视频

  9.广征博引充实馆藏,努力提升服务效能

  2022年省方志馆新入库图书6700多册,扫描家谱图书17万页。地方文献阅览室基本完成改造,“广东地方文献中心”初具雏形。入藏佛山国家级陶艺大师潘柏林、黄志伟、刘健芬等捐赠的陶艺代表作品《达摩》《田园乐》《春风得意》,南海藤编省级非遗传承人梁灿尧老师作品《南湖红船》,广州牙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斌成作品《仙童献寿》,曹讚老师捐赠的油画《镇海楼》,省情专家魏金华、罗雄捐赠的文物史料76册(件),以及自行车、电风扇、收音机等反映时代特色的物件一批。

  微信图片_20230103191700.jpg

  “广东地方文献中心”初具雏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