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湛江年鉴(2022)》出版发行

时间:2022-11-28 17:05: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11月28日,由湛江市人民政府主管、湛江市年鉴编纂委员会主办、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编、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市直、省直、中直驻湛单位共178个单位共同参与编纂的大型资料性年刊《湛江年鉴(2022)》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忠实记录了2021年湛江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海内外各界人士了解湛江、查阅资料、掌握信息、指导工作的重要参考刊物和具有收藏价值的大型工具书。

  《湛江年鉴(2022)》编纂工作以保良争优为基础,要求质量与效率并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策划编纂大纲,从供稿源头抓质量,在统稿环节下功夫,在图文编排用巧思,在审校方面加力度,在框架、内容和设计上取得新突破。全书亮点与特色主要体现为“新、全、精”。

  一是框架新。《湛江年鉴(2022)》设类目37个,分目279个,次分目6个,条目2232个,着重反映了2021年湛江市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群众团体、外事·侨务· 港澳台事务、法治、军事、经济管理、开放型经济、民营经济、农业·农村、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业、旅游业、信息业、交通·邮政、城乡建设与管理、教育、科学技术、社会科学、文化、卫生健康、体育、社会生活、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人物、县(市、区)等基本情况,系统反映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是内容全。《湛江年鉴(2022)》全书178万字,比2021年卷《湛江年鉴》增加48万字,条目2232个,增加803个,图片442幅,增加207幅,表格141个,增加43个,全书776页,增加222页。在“年度关注”篇中设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成效明显、科学应对吴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10件民生实事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水产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项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等栏目。在卷首图片专辑中设数字湛江· 2021、湛江城市名片、湛江新貌、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红树林之城”栏目,用图片、数据、文字全方位描述湛江市新发展、新变化,搜寻地方特色、亮点、特事新事大事要事,特色鲜明、内容充实。

  三是设计精。《湛江年鉴(2022)》在装帧设计上围绕封面设计、板式结构、图片布局等进行精心编排布局,封面设计上,选用鸟瞰湛江红树林的代表性图片,夕阳映照,鹭鸟飞舞,擦亮湛江市“红树林之城”品牌,合理运用横、竖、圆、透等美学原理,凸显《湛江年鉴》丛书风格;板式结构上,以“整体性、有序性、连续性以及便于检索”为原则,采用文字、图片、表格等多种形式兼容并蓄;图片布局上,采用全彩印刷,力求最大化地体现照片直观、明晰、鲜明的色彩和活泼的表现力。(杨贵元)

《湛江年鉴(2022)》出版发行.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