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8 09:01:45 来源:广东省情网
【打印】 【字体:

  11月1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王涛,党组成员沈亦军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传达学习了全省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办党组成员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办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和省委工作部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联系地方志工作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取得扎实成效。一是精心谋划部署,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办领导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二是要认真谋划、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梳理、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各项战略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尤其与地方志部门相关的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两志”编纂、第三轮修志准备工作、“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一市一史”,不断夯实地方志基础主业;加快《全粤村情》出版,深入开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数字方志体系建设、方志馆建设、地方志理论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承担起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服务发展的职责使命。对近期工作,要开展“七个一”学习宣传活动:即一次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会,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一堂专题宣讲辅导课,一次全办党员干部参观见学,一次老干部学习读书会,一期专题学习宣传栏,一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诵读活动。开好中指办“全国第三轮修志文件等若干材料起草、修订系列会议”。深化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合作共建。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加强广东根脉文化研究 助力乡村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研讨,推动兴宁市永和镇民生项目动工。加强与省内主流媒体合作推介地情信息,举行《岭南文化要览》首发暨媒体记者见面会,新设“志说广东”栏目。在中直驻粤单位、省直单位建设方志驿站,举行“七进”活动集中赠书仪式等。三是要广泛宣传宣讲,着力提升实际效果。充分利用好省情网、方志馆、方志期刊等窗口和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宣传的积极性,迅速兴起全办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省地方志办四级调研员以上级别干部列席会议。

  图片 1.png

省地方志办党组(扩大)会议现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