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部门联合 上下联动 2022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时间:2022-08-24 09:03:02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打印】 【字体:

  由省地方志办牵头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团省委等多家省直单位共同举办的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围绕工作部署,与相关部门协作,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结合区域特色,同步开展“多彩乡村”百村(校)行活动,引导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学生深入广东乡村调研,探寻乡村传统文化,宣传推介乡村形象,服务乡村发展,助力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继续推介9个市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佛山市

  佛山市地方志办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创作形式多样的主题特色作品,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启动《佛山方志影像·文旅强村》10集微视频拍摄工作,以微视频的形式集中反映佛山激活乡村文化基因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启动录制“方言讲古”音频,利用“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6月29日,高明区地方志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举办高明区“聚美乡风·颂强国”乡风文明巡演活动,展现新时代处处讲文明、事事树新风的乡村新貌。7月8日,南海区地方志办联合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团区委及区文联等部门举办“寻踪千年遗产 续写六脉华章”——2022年佛山市南海区“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桑园围水脉为轴线,组织南海区文联会员、广东东软学院学子约50人分别走访西樵渔耕粤韵文化园、西樵香云纱织造技艺传承基地、儒溪村,在“衣食住行”采风行中领略岭南文化风情。

  图片 1.png

  佛山市高明区“多彩乡村”活动宣传海报

  图片 4.png

  佛山市南海区开展“多彩乡村”活动现场

  河源市

  6月29日下午,河源市多彩乡村百校行活动在源城区下角小学举行,同时邀请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党校以《故土印初心:广东最早学生党员刘尔崧的家乡情怀》为题作宣讲。6月30日,连平县地方志办承办的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在忠信镇柘陂村拉开序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参观柘陂华南小学党组织活动旧址,通过了解乡村革命传统、聆听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之情。7月4日,在河源市源城区啸仙中学,举行源城区多彩乡村百校行活动暨河源首批“党史方志驿站”揭牌仪式。7月29日,紫金县“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百村行”在中坝镇北坑村举行。党史百姓宣讲团宣讲员、紫金县红色文化宣讲员李桂平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精神”为题作主题宣讲。

  图片 12.png

  河源市连平县开展“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柘陂村)

  图片 13.png

  河源市紫金县开展“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北坑村)

  梅州市

  6月30日,梅州市在蕉岭县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走进多彩乡村”活动,梅州市、蕉岭县地方志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参观了蕉岭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谢晋元纪念馆、丘成桐祖居、中国仓海诗廊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月23日,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多彩乡村走进文福”活动,参观成桐祖居、仓海诗廊、长隆和平方志馆和羊岃村史馆,感受到文福镇抗日志士、教育家、诗人丘逢甲故里和当今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祖居呈现出的崇文重教历史传统和美丽乡村文化气息。

  图片 14.png

梅州市“庆祝建党101周年·走进多彩乡村”活动

  图片 22.png

梅州市“多彩乡村活动”进文福

  肇庆市

  肇庆市地方志办与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肇庆校区、肇庆市图书馆、肇庆市作家协会、肇庆市摄影协会、肇庆市美术协会、肇庆市书法协会等单位合作,共同参与今年的“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推介肇庆乡村形象,服务乡村发展。8月16日,肇庆市地方志办在鼎湖区坑口街道迪村社区举行“多彩乡村 弘扬肇庆文化”百村行活动。活动由鼎湖区史志办、鼎湖区坑口街道办协办,现场展示了肇庆市地方志工作成绩和过去五年“多彩乡村”活动成果,参观了迪村社区,讲述了迪村故事,通过线下活动、线上宣传的方式,感受乡村秀美风光和新时代的深刻变化,推介了肇庆地情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市建设。

  图片 7.png

肇庆市“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现场

  图片 8.png

榕树头下说故事

  湛江市

  湛江市地方志办与湛江市高校、旅游景区等单位沟通协作,通过赠送地方志书籍、建立地方志驿站(角)等方式,打造地情宣传文化窗口,吸引更多人参与多彩乡村活动。6月9日,湛江市赤坎区地方志办在湛江市赤坎区百姓村文化楼开展“喜迎二十大,红色文化精品进乡村;用地方志讲好红色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伟业”主题图片展暨《赤坎区百姓村志》首发仪式,进一步推进“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

  图片 25.png

湛江市赤坎区活动现场

  珠海市

  珠海市地方志办扎实推进“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9个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开展活动。积极开展“多彩乡村百校(村)行”,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合作共建珠海首家“珠海方志驿站”,让青年学子进一步增强对珠海历史文化的认识,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珠海特区报》、观海融媒APP和“珠海史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在“珠海史志”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周更“多彩乡村”珠海故事,增强活动品牌效应。

  图片 19.png

北理工珠海学院图书馆珠海方志驿站

  深圳市

  深圳市地方志办积极发动全市各区策划、组织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征集活动计划,督促各区深入开展系列活动。龙岗区、盐田区、龙华区先后通过小记者体验活动、参观方志馆、非遗文化交流学习等方式推动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图片 6.png

深圳市龙岗区青少年到新桥世居参观实践

  江门市

  6月15日,江门市地方志办结合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下沉一线为民服务”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新会区三江镇农村,与新会柑果农一起做农活,亲历陈皮产业下村民美好的奋斗生活。

  图片 24.png

江门市“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活动走进新会区三江镇农村

  云浮市

  云浮市结合“云浮史志驿站”进校园活动,从6月9日起,云浮市地方志办在云浮市各大院校举行云浮市多彩乡村百校行活动暨“云浮史志驿站”揭牌仪式,相继走进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云浮校区、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郁南县连滩中学、云浮中学、新兴县实验中学等学校,打造地方文化建设的品牌阵地,推进多彩乡村百校行活动。

  图片1.png

“云浮史志驿站”揭牌仪式活动现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