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寻味岭南文化 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在省方志馆开展

时间:2022-08-08 15:01:06 来源:广东省方志馆
【打印】 【字体:

  7月27日,“寻味岭南文化 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在省方志馆开展。展览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方志馆、广东科技出版社承办,旨在扎实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传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粤菜师傅”工程实施,展现活色生香的粤菜文化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IMG_8436.JPG


首展现场照片

  粤菜源远流长、博采众长、流布广泛。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粤菜已形成鲜明的流派和山海特质,以选料广杂精细、工艺博采中外、风味崇尚清鲜而闻名于世。


  IMG_8512.JPG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姚奕生(前右一),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前右二)带队参观首展

  此次展览以“粤菜文化”为主题,运用文字、图片、文献、视频、仿真菜等形式分三个部分进行展示。其中,第一部分“粤菜源流”,主要介绍粤菜萌芽于先秦、发端于秦汉、形成于唐宋、成长于明清、兴旺于民国、繁荣于当代的发展历程,以及粤菜的海外传播和“粤菜师傅”工程内容;第二部分“粤菜流派”,介绍粤菜流派分布、“十八般厨艺”、“五滋六味”,重点展示广府菜、潮州菜、客家菜和新派粤菜的特点及其代表,譬如广府菜的茶楼文化与广式点心、“药食同源”老火汤、广式靓粥,潮州菜的卤水鹅、牛肉火锅、工夫茶,客家菜的“酿”、擂茶等;第三部分“寻味广东”,通过寻味于书籍、名店名师、乡村美食以及老百姓餐桌,全面展示粤菜相关的图书文献、各具特色的粤菜名店、为粤菜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名厨、种类繁多且特色鲜明的乡村美食以及充满人间烟火和真情的百姓餐桌。


  DSC_5082.JPG


展厅现场照片

  粤菜连接南北,传播中西,是岭南文明的精粹,是广东人务实进取、开放兼容精神的写照。此次展览为粤菜文化增添书香气和烟火气,让观众从一粥一饭一羹一肴中品味广东人生活中的活色生香,更是凝聚着广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展出时间:2022年7月—10月

  展览地点:广东省方志馆4楼专题展厅

  团队预约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团队预约电话:020-87598606


  IMG_8467.JPG



  DSC_4978.jpg



  DSC_4959.JPG



  DSC_5077.JPG



  DSC_5070.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