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2020年湛江市地方志重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0-12-23 17:40: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湛江市地方志重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年鉴管理工作成果显著

1.完成地方综合年鉴《湛江年鉴(2020)》编纂出版任务。《湛江年鉴(2020)》全书526页,130万字,设37个类目、213个分目、8个次分目、1398个条目,同时配置彩色照片360幅,图文并茂,系统、翔实地全面反映2019年度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完成各项工作的基本情况。

2.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完成辖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任务。

3.依照地方志法规制定规范性文件《湛江市年鉴工作管理规范》,规范我市年鉴业务的行政管理工作,推进年鉴编纂工作的拓展延伸。

4.227日,迅速及时出台《关于我市2021年度年鉴立目增篇专题记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史实相关工作的通知》,做好资政辅治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打赢新冠疫情防控的战斗助力。

完成全市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年度收集整理任务

加强对全市148个承报单位的资料报送工作做分类指导,对不够重视资料年报工作,报送资料进度慢、资料内容质量差,影响整体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效的报送单位,依照《湛江市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进行督导、指导,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年报资料质量较上一年度又有提高。到202011月,完成2020年地方志资料年报任务,市级共收集2019年度年报资料65万字及重要图片200多幅。

《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成果显然

今年的工作主要是推动和指导各分卷编修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完成任务。从20181219日姜建军市长批示同意我办建议召开推进会开始,经过长时间不懈的艰苦工作,2020825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持召开了“继续推进《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作动员大会”,对《湛江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到今年1218日统计,《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各分卷志稿完成100%的共有80部,初审完成76部,复审完成64部,终审完成56部,完成出版12部,整体工作进展良好;对完成初审、复审、公示的志稿组织终审和验收,提升志稿审核验收水准,认真把好志稿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等五关。全年共审核验收志稿2446.1万字,其中,终审8279.5万字,验收251697.9万字,核准6468.7万字。

湛江市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省政府地方志办择优选取湛江市作为全省第三轮修志试点地级市,我办积极组织开展湛江市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以实施《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为基础,在全市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试点,并择优选取8个单位作为湛江市试点单位,工作进展顺利,其中《湛江市国家税务志》《赤坎区调顺村志》《遂溪县人物志》已完成出版;《赤坎区人物志》《赤坎区百姓村志》《遂溪县教育志》已完成验收;《徐闻县新寮岛志》《湛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志》(湛江市城建志)已完成终审;《遂溪县乌塘志》完成初审,阶段性试点情况及相关经验材料已报送省政府地方志办。

继续办好湛江地情网,做好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工作

湛江地情网”201911月按规定集约迁移到中国湛江政府门户网站,改为中国湛江政府门户网站的市部门网站后,我办积极主动联系网站管理部门做好版面设置工作,及时提供方案给他们进行技术操作。继续办好具有湛江特色、较受读者青睐的《志鉴动态》栏目,到20201120日,“志鉴动态”栏目共刊发质量较高的文稿55篇。新注册微信公众号“方志湛江”,新增信息化宣传渠道,史志成果从被动浏览走向主动推送。

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做好湛江市方志馆建设工作

湛江市方志馆由市政府于2006年开始筹划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有实质性进展。根据广东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湛江市方志馆是湛江市建设项目,建设湛江市方志馆是市政府的法定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办一直不断推动湛江市方志馆建设,每年都将推动建设湛江市方志馆列入年度主要工作任务,主动及时向市领导汇报湛江市方志馆建设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经过艰苦努力,今年,湛江市方志馆建设终于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我办积极主动做好牵头工作,提出工作建议,策划组织建设湛江市方志馆论文征集和研讨工作,729日市政府召开了“建设湛江市方志馆研讨会”;参与市领导率队赴广东省方志馆调研、又赴广州市地方志馆新馆参观取经;按市领导要求提出建设方案和工作方案,起草了《关于“力争动工建设湛江市方志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建议重新确定湛江市方志馆选址及建设规模的请示》呈报市政府。

做好《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湛江》分卷编纂的工作

编纂《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工程和国家主导的城市对外宣传平台。做好《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湛江》分卷编纂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特别交办的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安排我办钟涓泓主任担任《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湛江》分卷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编辑部主任,编辑部设在我办,具体负责该分卷编纂工作。接到任务后,我办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湛江》分卷编目制定,并及时将湛江市开展该项工作的情况在广东省情网、中国方志网作了报道。并使该项工作尽快进入了编纂委员会审定编目阶段。

做好地方志资政辅治工作,助力湛江市防控新冠疫情的战斗

在湛江市防控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办积极主动发挥地方志资政辅治功能,在227日便迅速及时制定出台文件《关于我市2021年度年鉴立目增篇专题记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史实相关工作的通知》,呈报市政府同意印发,为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打赢新冠疫情防控的战斗助力。

策划组织编印《湛江市抗击新冠疫情大事记》

我市在突发的新冠疫防控工作中做得较好,得到社会的较高评价。为做好阶段性史实记载工作,我办策划组织编辑出版《湛江市抗击新冠疫情大事记》(上册)。目前,已经完成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

(市政府地方志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