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志鉴动态

湛江市地方志“十三五”工作总结

时间:2020-12-23 17:36:3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地方志“十三五”工作总结


十三五”时期,在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各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依照《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广东省地方志法规,对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湛江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在本单位人员科室编制少、人员队伍力量不足的历史遗留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敢于超负荷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科学运筹,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坚强有力地推进我市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

省政府地方志办对我市“十三五”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12月17日省政府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批示:“‘十三五’时期,湛江市地方志办善于谋划工作,主动协调主动作为,抓重点求突破,工作务实有亮点,希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一、完成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一次转型升级

湛江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更名和升格,标志着湛江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能的转变和升级;湛江市首次将地方志工作纳入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首次出台地方志事业五年发展规划;首次将地方志工作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工作任务;湛江市地方志工作首次依照地方志法规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行政管理地方志具体工作;湛江市首次在全市有组织大规模开展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镇村志编修工作,志书编修从一个部门承修向各部门各单位承修转型;地方综合志鉴从侧重组织编纂向组织编纂和开发利用并重转型、从完成志鉴组织编修任务向推进资政辅治工作升级。到2017年5月组织部门对新机构领导班子的任命,我市完成了一系列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工作。

二、开启我市地方志事业新一轮转型升级

在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完成了一次转型升级后,我办结合省政府地志办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部署,又在谋划我市地方志事业的新一轮转型升级。一是继续不懈向市编办请求解决湛江市地方志机构人员队伍编制与地方志事业发展不相适应、制约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在全市开展修志读志用志活动,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湛江市修志读志用志活动的通知》;三是继续推进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镇村志编修,推进《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作,加强志书编纂指导,提升志稿审核验收水准,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等五关,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佳志;四是主动积极、尽职尽责推动湛江市方志馆建设;五是谋划年鉴编纂扩面延伸,出台规范性文件《湛江市年鉴工作管理规范》。2019年10月,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地方志工作,出台《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为我市做好地方志事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工作发出纲领性文件。

三、地方志业务工作亮点纷呈,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完成逐年出版《湛江年鉴》的国家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继续同期出版《湛江年鉴》简本,到2016年,实现市、县(市、区)两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年鉴编纂质量不断提高,多次获奖,其中《湛江年鉴(2018)》获全国第六届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地方综合年鉴一等奖,同时获框架设计一等奖、条目编写一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检索编校质量和出版时效特等奖,《湛江年鉴(2017)》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年鉴一等奖。二是2013年首次依照法规制定地方志工作管理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全市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开创了规范管理地方志工作的新局面,至今,全市完成第二轮志书下限以来,即2001—2019年的资料年报收集工作,共收集资料年报6787万字及珍贵图片1.51万幅,工作经验在2017年4月省政府地方志办指定我办赴陕西汉中参加的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大会上印发交流。三是实施《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成果显然。2015年10月工作启动以来,各分卷志稿编修已完成100%的有80部,其中完成初审76部、完成复审64部、完成终审56部、完成验收待出版和已出版27部。省政府地方志办先后在2018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和2019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两次安排我办在大会上作经验介绍。四是整理保护旧志。由湛江市市长作序,编辑出版《湛江历代方志集成》共12卷。五是全面完成全市11946个自然村落的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任务,形成1567万字、2.7万幅图片的文稿送省审核出版。六是全面完成全市古驿道及沿线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摸清全市251个古驿道、驿站、驿铺、驿亭等历史遗迹以及古驿道沿线涉及的自然村落情况。七是办好“湛江地情网”网站,读者访问量逐年大幅增长。八是按省政府地方志办择优选取湛江市为全省地级市试点单位开展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为全省开展第三轮修志提供经验,为全市开展第三轮修志作充分准备。九是策划和推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湛江市修志读志用志活动”。十是积极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结合“创文”工作,与社区共建地方志书屋;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撰写论文获选参加国家和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有的获得奖项。

十三五”期间,地方志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科学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以及《湛江年鉴(2018)》获国家级大奖等,多次得到省政府地方志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或肯定。

我办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队伍和内设机构建设滞后。干部队伍老化断层“青黄”不接、人员力量和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组织保障等方面的存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难以适应当前地方志工作的需要,制约了地方志工作的加快发展。

(市政府地方志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