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政府地方志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2-12-08 14:53: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地方志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办公室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和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完成“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规定动作,高质量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自选动作”,通过跨部门联动联学、课堂讲学、专题讲座、观看视频、领学原文等教育学习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教育工作。办领导带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真正让依法治国新理念入心、入脑,并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是抓牢主责主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地方志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做到重大问题领导亲自过问、重点环节领导亲自协调、重大任务领导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全办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财务审批程序,自觉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不存在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用公款购买保险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费用的行为,公务用车、办公用品等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

  二、认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地方志工作机构,为法治湛江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方志力量。

  二是严格按照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湛江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办行政许可事项均列入权责清单管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定《市志办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强化政府网站风险隐患排查。

  三、结合工作职责推动解决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

  我办主责主业是修志编鉴,不直接参与法治领域管理,为协助解决好我市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我办守正创新推进地方志工作。

  一是坚定“守正”,做实做优修志编鉴基础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志书编修、年鉴编纂工作,特别是年鉴工作依法做到“一年一鉴,当年出版、公开发行”。大力宣传推广地方志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文化抓手、宣传抓手、统战抓手作用,以更高定力、更深情怀、更强信心谋划好全市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以更强实力、更优成果谋求更大突破。

  二是践行“创新”,突出亮点擦亮方志品牌。加大《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成果开发力度,进一步发挥对文化传承的系统性、集成性、全面性作用,为更多地区、部门、行业志书编修树立典范。全力做好《全粤村情》湛江部分出版阶段工作,克服湛江市自然村落众多、村情复杂,工作量大的困难,主动、扎实完成好出版校对等一系列工作,凝结宝贵普查成果。开发利用《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湛江》编纂成果,全面展示湛江市独具特色的历史文脉、人文精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鲜活靓丽的湛江新名片。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我办全体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个别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度不够。二是法治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

  五、下步打算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结合各类学习培训,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