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调整《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领导序署名作序领导的通知

时间:2020-11-27 16:34: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湛府志办〔2020〕60号


关于调整《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

领导序署名作序领导的通知


《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各承修牵头单位:

根据《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序言编写工作的统一安排,领导序总序一由湛江市市长、湛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负责人署名作序。现因人事变动,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的编修出版程序,凡2020年11月12日后通过终审和验收的《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分卷,总序一由现任湛江市市长、湛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负责人署名作序,序言样版电子版由我办提供给编修单位。

特此通知。


附件:《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总序一(2020年11月12日)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


《 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总序一


湛江市市长 曾进泽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强调,“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

实施《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是湛江市在全省率先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有关地方志工作部署的重大工作举措。《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各分卷的陆续出版,是湛江市修志工作向纵深推进的重要工作成果。这是湛江市修志史上的一件大事。

盛世修志。为贯彻落实2015年4月23日《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部门志、行业志与村志编修工作”的部署,湛江市先行先试,实施《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有组织大规模规划编修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镇村志。2015年9月9日,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真实记录湛江历史进程”;10月8日,湛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印发《<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实施意见》,启动《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程;10月27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作,主持编修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镇村志等地方志丛书百部,将107个单位列入规划、作为志书承修牵头单位,开展《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各分卷编修工作。

此次有组织大规模规划编修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镇村志,在湛江市历史上是首次,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在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及各县(市、区)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地方志工作者的忠实履职、主动作为下,在市各有关单位,中央、省驻湛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有关单位、有关镇村全体修志人员的默默磨砺、辛勤耕耘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各分卷终于陆续问世。其著录或较为详尽记述了这些部门、行业自身的具体发展变化情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发展变化情况;或较为详尽记述了这些部门、行业开展专项工作的过程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或较为详尽记述了这些镇村每个时代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变化历程。对传承文明,丰富地情宝库,提升湛江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对推动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努力干事创业,加快建设湛江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

列入志书编修规划的承修牵头单位,包括湛江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在内的绝大多数单位,都是首次出版志书,在填补本单位编纂志书空白的同时,为自己部门、自己行业、自己的专项工作、自己的镇村,烙下了永恒的历史印记。这些志书的面世,必将成为湛江的一笔宝贵财富,留存于世、启迪后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湛江高质量发展也迎来了大好时机,《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喜结丰硕成果正当时。“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期望《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 能够成为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认识湛江、热爱湛江、建设湛江的“窗口”和“能量库”,在前人跋涉的足迹上继往开来,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开创湛江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8年4月16日,时任湛江市市长姜建军同志按照《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工作规划的统一安排,致此领导序。

志载盛世。《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及时抢救和保存了湛江市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各分卷的陆续问世,对新时代湛江市在与海南相向而行,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新征程中谱写好新的篇章,作用和意义更为重大。现按志书编修规例和《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编修的实际情况,由我继致此序。


2020年11月12日


抄送:省政府地方志办,市府办、

     曾进泽市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