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湛江市APEC商务旅行卡办事指南(2023年)

时间:2023-10-18 09:33:29 来源:湛江市外事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APEC商务旅行卡办事指南(2023年)

  办事事项:APEC商务旅行卡

  承办单位:中共湛江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受理部门:出国管理科

  单位地址:湛江市赤坎区跃进路67号14号楼一楼

  申办网址:https://consular.mfa.gov.cn/APEC/

  联系电话:0759-3181560、3181562


  一、APEC商务旅行卡简介

  APEC商务旅行卡(英文全称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以下简称“旅行卡”)是促进亚太区各经济体间经贸往来的多边签证便利化安排。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持卡人在有效期内凭旅行卡和与旅行卡相关联的有效护照,可多次入出相关经济体,并享受快速通关便利。每次入境可在有关经济体停留60天至180天不等。


  二、APEC经济体成员及适用范围

  目前,APEC 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该计划,这些经济体包括: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其中美国和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中国大陆与香港、台湾地区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三、申办企业范围

  从行业角度讲,除加工制造或货物进出口类企业外,受理范围还包括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类等企业。

  从企业类型角度讲,除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含上市公司)外,受理范围还包括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


  四、申办企业资质标准

  (一)企业员工人数不少于15人;

  (二)企业上年度完成依法纳税;

  (三)企业与APEC经济体业务往来密切并能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可提供进出口单据、购销合同等证明材料;对难以提供进出口额证明的企业,可提供合同或项目计划书及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等作为业务往来证明)。


  五、申请人要求

  根据有关规定,目前我国公民中有资格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是:

  (一)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主要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二)地方国有企业人员;(三)民营企业人员;(四)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上述人员须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在所属企业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因工作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无刑事犯罪记录或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拒签的记录。


  六、申办流程

  (一)申办企业法人登陆“中国领事服务网”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系统(https://consular.mfa.gov.cn/APEC/)注册账号,并可授权企业专办员进行申报操作,如自行查询、新办/续办、提前制卡、换补卡、未制卡仅更换护照、注销卡等相关业务。

  (二)选择“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湛江外办)提出申请;

  (三)湛江外办审核受理;

  (四)企业缴费并上传支付凭证;

  (五)湛江外办审核缴费无误后上报外交部;

  (六)外交部审核后推送至各APEC经济体审批,获批后由外交部制卡,并邮寄回湛江外办;

  (七)湛江外办根据企业申报时所选择的取卡方式通知企业领卡或邮寄卡片给企业(邮寄费由企业支付)。


  七、申报事项

  (一)新办/续办

  1. 企业材料

  (1)湛江市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立户备案表(首次申办或2023年1月1日后首次续办的企业须填报,一次填报、三年有效,若企业重要信息发生变化须重新填报)

  (2)企业申请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的函

  (3)上年度完税证明

  (4)近三年经营及与APEC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材料

  (5)湛江市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呈批表

  2. 申请人材料

  (1)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简介表

  (2)申请人半年以上的参保缴费证明(企业法人可提供营业执照代替社保证明,出资人可提供工商部门出具的出资证明)

  (3)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

  (4)身份证(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在一页)

  (5)护照信息页(上传文件不能超过2048K)

  (6)相片(白底、正面、免冠、近半年内照片,图片长宽需在50*50-600*800像素之间,支持JPG、JPEG格式。)

  (7)签名(白底黑色签名,签名字体需要黑色加粗,居正中,与护照上的签名一致;图片长宽需在50*50到600*300像素之间,支持JPG、JPEG格式。)

  国有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除上述资料外,还须在现行因公出国管理体制下按照规定履行出国任务审批手续。

  (二)提前制卡

  相关APEC经济体未全部完成审批程序前,如申请人希望前往已完成审批的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可申请提前制卡。制卡后审批程序仍继续执行,待剩下的经济体批出后可申请换卡。

  (三)补换卡

  有效期内的旅行卡损坏或遗失,企业应及时报告湛江外办,并申请注销或补发:

  1.申请注销或补发需提交派出所挂失证明或企业出具的遗失证明;

  2.更换护照的需提交新护照资料页。

  (四)注销卡

  旅行卡有效期内,如出现持卡人工作调动、辞职、退休,或所属单位认为持卡人不宜继续持用旅行卡等情况,所属单位应办理旅行卡注销手续,并将旅行卡送湛江外办销毁。


  八、办理时

  (一)材料齐全有效的情况下,湛江外办审核时限为5个工作日。

  (二)外交部制作及颁发旅行卡的时间,将根据各经济体反馈签证结果时间而定,一般需要3-5个月左右。


  九、旅行卡有效期

  自发卡之日起有效期5年。申请人护照有效期不足5年的,获发的旅行卡失效日期与护照失效日期一致。持卡人更换护照后,可申请换发与新护照关联的旅行卡,新换发旅行卡有效期至原旅行卡制卡日期起顺延5年。


  十、各APEC经济体允许停留时间

  允许停留60天的经济体: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巴布亚新几内亚;

  允许停留90天的经济体: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俄罗斯、泰国、越南;

  允许停留180天的经济体:墨西哥。


  十一、收费标准及依据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签发的第007004、007005和007008号收费许可证范围,外交部颁发、换发及补发旅行卡的收费数额为每人次720元人民币。


  十二、旅行卡保管

  (一)国有企业人员因公申办的旅行卡,参照因公出国证件管理办法统一管理。

  (二)非公有制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所属企业制定管理细则报湛江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


  十三、温馨提示

  (一)APEC商务旅行卡初审不属于行政许可或行政审批,审批结果不对外解释。

  (二)不接受中介机构代办。

  (三)根据审核需要,湛江外办有权要求企业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四)如发现申办单位存在弄虚作假、转手倒卖等行为,将暂停单位申办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五)护照有效期须满1年,建议5年以上并留足多次使用的空白签证页。

  (六)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只允许申请人持一种有效入境签证,如已获APEC商务旅行卡的人员在旅行卡有效期内申请上述经济体签证并获批,旅行卡对应的五年有效签证将被覆盖。


  14 表格下载

  (一)打包下载

  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所需材料.zip

  (二)逐个下载

  1.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需提交材料一览表.doc

  2.湛江市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立户备案表.doc

  3.申请函样本.doc

  4.湛江市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呈批表.doc

  5.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简介表.doc

  6.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管理新系统操作提示(企业用户).doc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