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27 16:43:43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工作部署,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对照省政府办公厅《考评方案》,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全市登记运行的52个政府网站(频道、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中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直部门独立站点6个,市直部门子频道、信息公开平台35个,总体合格率94%;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合格率92%,市直部门独立站点合格率100%,市直部门子频道、信息公开平台合格率97%。6月26日至9月22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6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100%。

  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已登记的19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本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均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栏目建设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有些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本季度检查仍发现个别网站内容发布审核不严,发布日期早于成文日期等问题,如霞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廉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子频道等。

  (二)有些单位政务新媒体登记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不及时。本季度检查发现,有些单位政务新媒体发生信息变更、关停、注销等情况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更改备案,如徐闻县政府“徐闻市场监管”微信号、吴川市政府“吴川市公安局”新浪微博号等。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安全防线。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夯实网络安全防护基础,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对政府网站、业务系统、自建小程序和移动客户端(APP)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要落实编辑值班读网制度,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二)压实管理责任,提高办网水平。各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认真履行管理工作职责,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及时开展巡查检查,避免出现网站无法访问、栏目空白、栏目不更新等问题。要加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审核,明确责任人,严格办理时限,提高答复质量。各级政府网站要建立健全巡网读网制度,通过机器扫描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巡检,确保网站功能使用畅通、信息发布准确。要对照《指引》有关要求,规范网站页面设计,网站所有页面(包括业务系统、专栏专题等)头部标识区要醒目展示网站名称,底部功能区要列明“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网站标识等内容。

  (三)夯实管理基础,优化服务功能。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要持续加大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力度,做好对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的动态管理。主办单位要将政务新媒体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及时更新信息,加强内容保障,进一步规范菜单栏目分类设置,避免出现栏目内容混乱、功能查找不便等问题,切实打造利企便民的“网上政府”。

  对此次通报存在的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须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务必到位见效,并于2023年10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5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3年第三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霞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霞山区政府

内容发布审核不严

2

廉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廉江市政府

3

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子频道

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