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湛江市“平安夜访”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 全力擦亮“平安夜访”特色品牌
时间:2024-02-29 10:07:1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月28日上午,湛江市“平安夜访”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总结2023年“平安夜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深化“平安夜访”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推动平安湛江建设迈上新台阶。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曾进泽主持会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行县镇干部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平安夜访”,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实现了由上访变下访、由处突变预防、由应急变常态“三大转变”。全市共组建1586个夜访工作组,下访干部14214人,实现开展夜访村(社区)全覆盖,夜访受理事项及时办结率达90%以上,初访一次性化解率达95%以上。

  刘红兵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平安夜访”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政治要求、是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的重要举措、是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的现实需要,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湛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红兵强调,根据《关于践行“四下基层”进一步擦亮“平安夜访”品牌的工作方案》,“平安夜访”参与人员扩大提升至市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工作目标扩大至六个方面,范围更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各部门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认真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擦亮“平安夜访”特色品牌。要突出把方针政策宣传好,在“准、实、活”字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突出把社情民意了解好,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切实把群众意见转化为发展智慧;突出把矛盾纠纷化解好,坚持预防为先,加强分类处置,强化大数据赋能,推广应用“矛盾纠纷·码上办”;突出把问题困难解决好,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难题,逐级抓好问题办理;突出把基层基础巩固好,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完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努力打造更多体现湛江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导问责,强化恒心与定力,确保“平安夜访”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曾进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平安夜访”重点工作,推动“四下基层”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擦亮“平安夜访”工作品牌,不断扩展工作内涵,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湛江样板。要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一把手”亲抓亲为、部门齐抓共管机制,健全首访负责、闭环管理等工作机制,形成做好“平安夜访”工作的整体合力。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元总结我市2023年度“平安夜访”工作情况,对2024年度“平安夜访”工作作具体部署,并对《关于践行“四下基层”进一步擦亮“平安夜访”品牌的工作方案》作说明。坡头区、麻章区麻章镇、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工)委书记,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张永幸 湛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