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湛江“平安夜访”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

时间:2023-08-10 10:13:5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现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真心感谢你们。”近日,霞山区司法局联合工农街道办结合“平安夜访”活动,开展“派单式”下访,在群众家门口调解一宗由装修引起的纠纷,当事人对调解人员感激连连。

  针对群众白天务工、晚上归家的特点,湛江市制定《湛江市“平安夜访”工作方案》,推行县镇干部每周二晚上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平安夜访”,进村入户错峰了解社情民意,化解大量社会矛盾纠纷,把村(社区)打造成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首选终结地。日前,“平安夜访”被纳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

  每到周二,湛江市各级干部都会尽早用餐,随即着手人员配置、台账清点等工作,组团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平安夜访”。

  当前,湛江市建立了完善的“平安夜访”工作机制,实行“接诉即办”模式,严格“谁接访谁跟踪、谁办理谁反馈”责任制。首次接受上访诉求的干部全流程掌握情况,协同推进问题解决。在规范流程方面,每次参加“平安夜访”的干部均要做好签到记录,按照“访前调查准备+访中会商研究+访后限期办结”的规范流程,促使矛盾纠纷得到依法依规解决。

  日前,位于遂溪县遂城街道桃溪、新安村之间的“桃新路”硬底化道路竣工通车,在便利村民生产生活出行的同时,宣告了两村之间纠缠多年的山林土地权属纷争,在“平安夜访”的助力下得以化解。

  据统计,通过开展“平安夜访”,湛江市做到“村居事务全知晓、重要事项全参与、投诉建议全接收、民生服务全覆盖”,实现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95%以上的初访事项一次化解。

  依托“平安夜访”平台,湛江市对受理事项实行分类处置,一般事项现场办,重大问题调度办,疑难问题专班办。目前,“平安夜访”对全市1979个村居进行全覆盖,平均每次到点夜访领导干部4500多人,平均每次接待群众15800多人,接待群众反映事项6800多件。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