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湛江经开区数字化城管考评连续26个月居第一

时间:2023-08-06 09:48:3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出发点。8月4日,记者从湛江经开区获悉,该区近年来以智能城管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湛江市各区政府(管委会)数字化城管工作考评排名中,经开区从2021年5月至2023年6月连续26个月稳居第一。

  “绣花精神”抓管理,“精雕”城市风貌品质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课题,也是目前湛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

  自2022年以来,湛江经开区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道路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市政排水整治、巩固黑臭水体成果等重大建设工程,基本实现乐金路、绿华路等道路的提升改造,成功贯通乐怡路、龙平北路等新建路段,逐步缩短乐宾路、龙汐路等路段的未贯通距离,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文东路交通工程,有力提升了市民的出行质量。

  秉承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风貌品质的管理理念,今年2月,该区投入4000余万元大力实施市政设施品质综合提升行动、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整治、示范点示范线路周边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完成了市下达全区的593项整改任务,推动全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全市城市风貌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差异化精细管理

  经开区建成区位于市中心地段,拥有全市最为热闹的多条道路,以靠近多个海边公园、交通便利、美食多、夜市繁华等特点而备受市民欢迎。

  由于沿街餐饮门店众多,环卫清扫保洁一直是经开区城综局探索解决的难题。“道路上放置垃圾桶给沿街商户带来了便利,但也存在市容环境卫生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垃圾桶周边地面经常有垃圾,因为油污侵染,甚至发黑打滑,桶身不仅需要经常清洗,也非常容易破损。”该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该区环卫部门通过试点开展“设桶+上门收运”工作,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在今年上半年市容环境卫生考评中,经开区建成区连续6个月位居全市第一名。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该区环卫部门一直在改进工作方式,探索主动上门、循环收运等方法,致力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管控时间上,该区探索实行全天候精细管理模式,以“定点管理+徒步检查+三班倒”的动态巡查方式,对重点地段、点位进行重点管控,有效遏制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众多城市环境秩序顽疾。

  除此之外,该区根据湛江的气候特点和各街道的经营特色,以及现实需求进行差异化管理——进入雨季主汛期,防洪防涝成为当季城管重点工作;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做好防风抗灾的各项细化工作;夏季来临之际,夜市烟火气浓重,文明管控各类天光夜市是每日工作任务之一。

  问计于民,让市民主导治理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在决策上尊重市民意见,建立市民利益表达机制,依托智慧城管平台、12345热线等媒介,深入查排、统计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针对问题科学决策。

  据了解,该区将项目公开作为前置必要条件,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项目信息,同市民商量、问计于民,让市民主导治理方向,在成果上惠及市民,切实解决市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开区根据职能分工,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元网格,消除管理盲点,专业、高效地解决城市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环境秩序等城市管理问题,增强了城管部门对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治理能力。

  “目前,我们设置了道路、排水、路灯专业岗,明确责任人,实行AB岗,发现一个问题即消灭一类问题,以点带面延伸至边边角角。”该区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地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对智慧城管中已立案的事件问题和部件问题,要求在整改结案的同时,在管辖范围内同步类推,排查整治,由“被动式”事件处理向“主动式”风险管控转变,不但有效减少重复性、相似性的隐患,也大大降低智慧城管案件立案数量。

  

陈彦 吴飞燕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