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湛江公安“局长信箱”:努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解决

时间:2023-05-06 10:47:0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两年共接到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转来信件1879件,答复率、办结率达98.2%、96.9%;接收群众来信2099件,答复率、办结率达98.9%、98.5%……这是湛江市公安局“局长信箱”运行两周年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1年5月4日,湛江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正式上线运行,两年来,湛江公安把“局长信箱”作为倾听群众呼声的主渠道,回应群众关切的“扬声器”,推动湛江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让小窗口展现新作为。  

  科学合理,高效运作

  “谢谢各位民警同志,我真切感受到你们为民服务的真心。”从民警手中领到新户口簿的那一刻,简女士和女儿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原来,简女士的女儿之前因为历史原因被注销户口,简女士直到女儿快要参加2023年中考报名,才急匆匆地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办户口的申请。母女两人担心申请时间太晚,赶不上中考报名,于是向湛江公安“局长信箱”写信反映情况。今年2月21日,“局长信箱”工作专班收到来信后,迅速组织协调湛江市公安局户政科和霞山公安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户政中队、建设派出所等部门上下联动,启用“绿色通道”,层层加急审批,并于2月22日,依法为简女士的女儿办理落户。

  “局长信箱”自上线运行以来,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快速高效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离不开其背后科学合理的运作机制和强大的工作专班。湛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益斌坚持每日批阅群众来信,分管局领导定期听取“厅局长信箱”专题汇报,市公安局其他局领导按照分管业务牵头推动信件反映问题办结化解。湛江市公安局不断深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快速核查反馈机制、群众来信“收、办、督、研”运行机制、群众诉求意见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等“三个机制”,建立月度分析、工作建议和信件跟进督导等工作机制,努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解决。

  “局长信箱”,真的管用

  坡头区南三镇的李女士明明是女儿身,家里人却给她起了一个男性化的名字,给李女士造成很大困扰,她说:“上医院看病挂号,医护人员看到我是个女的都会感到诧异,周边也有人取笑我。”自“局长信箱”开设后,李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 2021年7月9日写信反映了自己的难处。

  接到信箱工作专班转来的信件后,南三公安分局领导和户籍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李女士,向她详细讲解更改姓名的具体规定,指导她提交材料,并在当年7月12日完成更改姓名的审批手续。

  运行两年来,湛江公安持续用好“局长信箱”平台,对群众来信反映的各类违法犯罪强化线索排查、分析研判,掀起一波又一波凌厉攻势。截至目前,湛江公安已根据“局长信箱”的来信线索,破获各类案件9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5名,警民共建平安湛江的乘数效应正在不断扩大。


  李亚强 邹红艳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