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湛江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检察之智”助力“社会之治”
时间:2023-03-29 10:45:1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湛江市检察机关开展第一轮全员“平安夜访”活动,由市检察院领导带队,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派出181名检察人员参加夜访,收集群众诉求75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21次。

  近年来,湛江市检察机关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积极探索、能动履职,创新开展“三项制度”、护苗工程、融合示范镇(街)创建、“检察官法治讲坛”“平安夜访”等多项工作,努力以检察创新“小切口”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变化”,助力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努力让社会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推行“三项制度”,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湛江市检察院牵头制定《关于实施“三项制度”推动“公益”保护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专项行动的方案》,联合十个部门在全市实施挂点制度、接访制度和合力推进制度等“三项制度”,全面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公益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挂点制度明确,市级十部门均要落实3名干部挂点1个县(市、区),各县(市、区)级对应的十部门每个部门选派3名干部选择挂点1至2个镇(街),剩余的镇(街)由当地检察机关兜底挂点,主要任务是针对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接访制度明确,市级十部门每月要到所挂点的县(市、区)进行接访,县(市、区)级十部门每半个月到所挂点的镇(街)进行接访,受理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举报和投诉,合力推进公益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目前,各县(市、区)已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推动工作开展。其中,遂溪县15个镇(街)已全面开展接访工作,湛江市检察院及遂溪县“十部门”分别派员参加,共为600多名群众解答疑惑,收集群众举报各类问题线索1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开展“护苗工程”,创建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湛江模式”

  2021年,市检察院在全市创新开展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的“检爱护苗工程”,共建册帮扶100名未成年人,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帮扶对象所在家庭394人,参与帮扶单位及爱心企业、爱心个人1000多人,提供心理疏导206次,法律援助310次,帮助解决住房、就业、读书问题380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活动被列为湛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件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2022年,为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湛江品牌”,市检察院牵头在全市开展帮教救助千名未成年人护苗工程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印发行动方案,推动形成各方参与帮扶救助未成年人的“矩形方阵”。其中,徐闻县开展“党支部+百干扶苗”帮扶活动,将全县正科实职以上领导(或相关单位负责人或党支部)作为帮扶小组责任人,目前已对343名被害未成年人、困境儿童等开展帮扶。2021年以来,湛江市检察机关共帮助214名涉罪未成年人返校读书或通过免费技能培训找到工作,其中14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考上了大学,26人考上了大专。

  创建“融合示范镇(街)”,打造法律监督与基层治理融合工作品牌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推动作用,市检察院联合多个部门,在吴川市创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融合示范镇(街),并将黄坡镇作为示范镇创建点,聚焦改善社会治安、防范社会风险、优化生态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的目标,重点破解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公共利益、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制教育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致力打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工作品牌。

  目前,已推动吴川市委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并以市委办、市府办名义出台《吴川市创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融合示范镇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将法治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末梢

  市检察院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法律解读、检察官讲办案故事、关系你我的法律新规速读等方面内容,结合检察办案、监督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深入企业、深入乡村、深入社区作专题法治讲座,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促进普法成果转化,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全市共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359场次,涉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犯罪、养老诈骗、公益诉讼、消费者权益保护、疫情防控、婚姻家庭、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保护、企业合规等方面,受众150多万人次,成效显著,亮点频出,被省普法办评为2021—2022年全省优秀普法项目。

  开展“平安夜访”,无缝对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更好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市检察院出台《湛江市检察机关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夜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实行全员参与“平安夜访”活动,原则上一个部门归属一个镇(街),每名干警每月安排一次,实现全市检察人员参与“平安夜访”全覆盖以及检察人员“平安夜访”的镇(街)全覆盖,错峰了解民情民意。

  全市两级检察院同步在全市设立110个“民生检察驿站”,其中市检察院在湛江市区选取10个村(社区)设立“民生检察驿站”,各县(市、区)检察院分别在本辖区选择10个村(社区)设立“民生检察驿站”,结合“平安夜访”工作,由两级检察院每周定期选派检察干警下沉驻点服务,以最便捷的方式为群众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曹龙彬 湛检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