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抢抓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机遇 广东布局“1+3+8”政策体系释放内需潜力

时间:2024-04-15 09:49:45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3日,《广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挂网。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此前广东召开的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广东已制定出台“1+3+8”政策体系。其中,“1”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3”是消费品以旧换新、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标准提升3个行动方案,当天挂网的便是上述4份文件;而“8”所指的工业、建筑和市政、文旅、教育、卫健、交通、农业、能源8个领域的具体工作方案也将陆续发布。

  梳理公开信息发现,广东迅速行动、积极响应,是全国最早出台系统的落地实施方案的省份之一。

  此轮部署有几重目的?

  数据显示,国内需求一直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些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但与此同时,我国扩大内需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制约。

  4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指出,我国是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的大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在此背景下,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既惠民又利企,正是有效破解上述制约的“实招”。

  对于广东而言,这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坚决扛起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责任的重要支撑,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需求,是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拓展经济纵深的重大机遇。

  从更微观的层面来看,对于相关行业、企业来说,通过设备更新,特别是在重点行业实施工业技术改造,无疑有助于带动投资并推动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生产力,进而淘汰落后产能。对于消费者来说,作用更加显著:随着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的出台,有望用更划算的价格,置换、购买到更好的消费品,改善生活品质。

  广东《实施方案》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到2027年,工业、能源、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与国家《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基本保持“同频”。此外,广东还结合全省发展实际,在工业企业数字化、二手车交易、废弃电器电子回收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

  作为具有“举足轻重”分量的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完成上述目标,不仅能够助力全国目标的实现,更能够通过“更新”和“换新”,为广东自身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广东有哪些突出优势?

  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到,要充分发挥广东作为制造大省、消费大省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突出优势。广东的突出优势从何处体现?

  从国家《行动方案》到广东《实施方案》,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广东工业企业数量超86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7.1万家,还有超过12万栋高层建筑、3.8万所学校、5.9万家医疗机构。这说明,在大规模设备更新这方面,广东各类设备更新需求多、潜力大。

  《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推进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加快更新不符合现行产品标准、安全风险高的老旧住宅电梯;加快推进燃气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运行年限满20年的燃气管道应改尽改。

  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更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而在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广东省消费规模超4万亿元、占全国1/10,手机、家电、汽车等消费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人口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作为人口大省,广东人气畅旺,在粤实有人口超过1.5亿人,去年全省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均居全国首位,广东还解决了全国1/10的就业。

  在这些优势的基础上,《实施方案》选取了汽车、家电产品、家居家装三个重要品类作为切入口,鼓励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推广新型消费场景,带动以旧换新。

  以其中的汽车为例:广东去年汽车保有量约为3000万辆,位居全国前列。巨大的产品存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更大的“换新”空间、增长潜力。

  《实施方案》中明确,到2027年,广东报废汽车年规范回收拆解量80万辆左右,二手车年交易量超400万辆。

  结合这一目标,《实施方案》在“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部分提出,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和车辆安全环保检验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广州、深圳还将进一步放宽小汽车上牌指标限制。在“全链条废弃物循环利用行动”中又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建设集合多种功能的二手车出口基地。

  通过一环扣一环、贯穿全链条的布局和发力,广东稳扎稳打,朝目标迈进。

  如何打好政策组合拳?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这项工作要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促进政策叠加、形成政策合力。

  4月12日召开的全省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也强调,打好“财政补贴+金融工具+平台支持+企业让利”组合拳,把促消费与工业企业去库存相结合,千方百计释放内需潜力,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广东将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有机结合,并“一口气”制定出台“1+3+8”政策文件体系。专家认为,这不仅体现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连贯性、一致性,更有助于通过政策叠加,形成政策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比如,《实施方案》在“大规模设备更新行动”部分提出,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方向,实施工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质增效行动;加强智能制造软硬件产品设备推广,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普及应用。

  一直以来,技术改造是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最关键的密码之一,也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工程之一。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评价道:“广东制造业有全球竞争优势,本土企业在大规模设备更新上有很大需求,借此强化创新、优化供应链。同时广东也有强大的数智产业,设备更新既能帮助其他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又能激活数智产业本身,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实施方案》还明确,广东将从财政支持、税收支持、金融支持、要素保障、创新支撑等方面强化政策保障。这其中,一些保障举措已经有了落地实施的基础。

  比如《实施方案》提出“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根据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通知,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改为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意味着,消费者购车贷款发放比例最高将可以达到100%,“零首付”买车有望成为现实。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关系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不仅需要全链条布局,更需要各地、各部门联动发力,最终实现多方受益。这套政策组合拳将如何打出实效?值得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