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湛江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做大“朋友圈” 做强“经济圈”
时间:2023-04-11 10:15:4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4月9日,记者从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下称“湛江平台公司”)获悉,该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截至3月底,湛江累计开行419次班列,完成集装箱业务量21023TEU,开通30条海铁联运线路及3条中欧衔接班列线路,辐射国内10省(自治区、直辖市)、24市、47站,覆盖云贵川滇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等地;覆盖货物品类粮食站点26个、杂货站点22个,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优势,打造重要枢纽

  湛江平台公司自运营以来,通过出台海铁联运“一口价”和“散改集”扶持政策,积极开拓市场。2022年11月,湛江平台公司承接中欧班列接续班列组织运营工作,负责统揽当地及周边货源集结,12月2日“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首发,融入广东省中欧班列物流体系,进一步丰富了湛江物流通道,将湛江物流网络覆盖了云贵川渝、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接下来,湛江将常态化开行中欧接续班列,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络,加快打造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产业繁荣的陆海贸易通道战略枢纽和关键节点,助力广东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践行使命,推动经济发展

  湛江平台公司积极践行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使命,成功助力晨鸣纸业、金岭糖业、富润矿业、中纺粮油、渤海粮油、国联水产等本地大型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将产品运输通达中东、西南各地。

  2022年6月16日,满载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白糖的集装箱班列从遂溪火车站驶出,这是湛江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衔接中欧班列直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首条班列。2022年8月11日,满载湛江本地粮油企业生产的食用植物油“湛江-川渝地区”本地食用植物油班列从湛江火车站货场驶出。2022年9月22日下午,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列“湛江-重庆”国联水产预制菜冷链测试班列从湛江火车站货场发出,为湛江特色产品销往西南地区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冷链物流大通道。

  2022年12月2日,首列“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从湛江西火车站顺利开出,满载湛江本地企业生产的热敏纸、不干胶、白纸、电饭锅、电磁炉等,共装25个40尺大箱,货重650吨,货值超240万美元。我市成为继江门后成功开行至广州国际港—欧洲接续班列的省内第二个地级市,有助于我市加快融入全省“干支结合、枢纽集散”中欧班列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中欧班列粤西集结中心。

  主动对接,合作走深走实

  该公司成立初期,积极推广新通道业务,积极主动走访湛江货运中心、湛江中远海、相关船公司、代理单位进行业务推介,多渠道向船公司、客户宣传新通道支持政策。湛江平台公司已陆续与广州中远海物流、湛江中远海物流、贵州东部陆港、广西聚力、泉州安通物流企业等签订业务合同。同时走访重庆、贵州的合作单位,进一步梳理细化现行货源情况,携手拓展沿线货源。

  为促进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2022年6月24日,市发改局举办陆海新通道湛江冷链推介会。众多水产企业代表对陆海新通道“一口价”优惠政策反响热烈,新通道物流体现的时效与成本优势引起强烈关注。

  2022年8月24日至27日,在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期间,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商务厅、湛江市政府签署了《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粤黔深度合作战略合作协议(2022-2025年)》。进一步发挥湛江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畅通“贵州-湛江-粤港澳大湾区-海外”运输通道,共同打造粤黔大通道。

  湛江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通道运营规模,在黔粤、渝湛、桂湛、滇湛班列常态化稳定开行基础上,新增开通更多海铁联运班列和铁路站点,推动新通道衔接中欧班列、“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班列接续班列、冷链班列常态化运作。


  黄康生 曹龙彬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