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刘彬建议:支持湛江打造组合港深度服务国家战略

时间:2023-03-09 10:23:4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为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建议支持湛江打造组合港,丰富湛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的航线网络,实现湛江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的互联互通互认,为区域产业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彬如是建议。

  便利货物高效快捷流动

  当前,湛江牢牢把握机遇,建设湛江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积极打造环西南沿海区域性集装箱枢纽港。“湛江拥有粤西地区唯一的集装箱专业码头,但集聚效能尚待提升,服务粤琼及中西部地区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高速发展的潜力也有待深挖。”刘彬指出,推动湛江港与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打造组合港恰逢其时。

  刘彬认为,推动湛江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打造组合港,可依托湛江港专业化集装箱码头,建设高效顺畅便捷的物流体系,为建设交通强国夯实基础。“比如说,现在我们湛江的货主、制造业厂商要从湛江进出口,可能需要通过南沙、深圳或香港去转口贸易,甚至要通过公路运输的方式实现。但如果打通了组合港,我们的客户就可以在湛江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地便利了货物的高效顺畅便捷流动。”

  在他看来,打造组合港还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赋能,复制拓展现有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模式,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和湛江港彼此之间高效顺畅便捷的全要素通道,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RCEP成员国,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组合港的元素中,我们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海关的创新监管模式来践行创新理念,以‘公转水’践行绿色理念,以各港口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认来践行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

  打造组合港基础优势条件突出

  推动湛江港与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打造组合港,湛江具备哪些基础和优势?

  刘彬说,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处,这是湛江港打造组合港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湛江大产业、大园区进入快速发展期,临港产业和产能持续升级,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港城湛江以港兴市,拥有优越的港口条件、集疏运条件和发展基础,也拥有招商局体系丰富的港航协同资源,湛江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港口的协同运作、取长补短,软硬件实力持续提档升级,这些要素都是构成打造组合港的基础条件。

  “不仅如此,我们还拥有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这样可借鉴可复制先行经验的成功案例。”刘彬说。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于2020年3月31日启动,着力为珠三角地区近90%的城市、7个关区、700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外贸量提供组合港通关业务服务。截至2023年2月18日,该组合港累计完成吞吐量28.9万标箱,促进了大湾区产业链和供应链无缝衔接。

  为此,刘彬建议,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的运行经验和成果,支持湛江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等港口打造组合港,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湛江—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国内沿海—海外”之间的供应链服务新路径,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水平,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提升组合港效能,他建议充分发挥湛江港作为粤西唯一专业化集装箱码头作用,推动湛江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共建影响更大、效率更高的组合港,更好服务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合作质量和水平。


  陈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