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建议: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时间:2023-03-08 09:44:2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作为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一年以来,在推动进出口多元化、扩大服务贸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湛江在对接服务RCEP的赛道上“先行一步”,交出了RCEP新机遇下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面对外贸新形势,湛江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RCEP中来,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湛江能为广东乃至全国完整、准确、全面落实RCEP提供怎样的示范案例,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宁凌建议,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湛江毗邻东盟,是广东参与东盟区域合作的重要门户,在抢抓RCEP机遇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宁凌认为,将湛江建设成为我国RCEP先行示范区,不仅是全面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有利于湛江加快推进与海南相向而行,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具体来看,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有利于促进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资源互补互惠互利,促进资源要素加速流动、耦合聚变,更有利于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坚定不移推进落实更高水平与东盟外经贸合作落地生根。”宁凌说,此举除了提升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继续推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还希望能为全国完整、准确、全面落实RCEP提供优秀实践示范案例,进一步畅通“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湛江是否做好了准备?

  宁凌认为,除了湛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之外,经贸合作基础以及在国家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也使得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具有现实的可行性。

  近年来,湛江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走到了国家发展大舞台的“聚光灯”下,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也具有叠加政策优势,湛江在参与RCEP经贸活动中的地位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湛江与东盟的对外经贸合作具有深厚的底蕴基础。湛江作为广东省距离东盟最近的地级市,与东盟外经贸合作有着天然地理便利,近年来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湛江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151亿元,同比增长37.4%,远高于广东省同期3.8%的增速。

  为此,宁凌建议,以“地区典型示范、园区平台布局、产业特色打造和保障体系构建”为发展思路,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议以湛江已有的奋勇东盟产业园为基础,支持奋勇东盟产业园申报建设国家级RCEP经贸合作示范园区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并在湛江示范区内培育一批具有区域资源禀赋、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为湛江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他建议完善RCEP保障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开展RCEP应用实务培训、构建RCEP公共服务平台、完善金融支持和配套政策体系等系列举措,提升全面对外开放水平的效能。


  陈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