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湛江口岸“赶春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亲虾种苗争先进口“备耕”,预制菜零关税享惠出口,综保区进入开张倒计时
时间:2023-03-03 10:29:3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这批泰国进口的南美白对虾亲虾状态很不错,隔离检疫合格后就可以进场繁育,后续注意做好饲养等工作。”

  “您的这批预制菜产品可以通过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零关税享惠出口。”

  “今年2月10日,湛江综合保税区(一期)已通过验收,已具备封关运作条件!”

  ……

  早春时节,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接续从湛江口岸传来。湛江海关的“赶春人”正铆足拼劲闯劲干劲,落实落细海关总署一揽子促稳提质措施,“讲政策、送信息、听意见、解难题”,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全力以赴为粤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水上春耕“正当季”

  2.43万尾亲虾“兔”个好收成

  水上春耕,“苗”为本。1月底,湛江徐闻龙塘镇的海壹种苗有限公司车间里,就已经开始了亲虾种苗的“备耕”工作。经海关关员现场查验后,工人们将一尾尾亲虾小心翼翼地放入池中,仔细调节水温、观察临床状态、投食投料……经隔离检疫合格后这批亲虾即可迅速投入育苗生产。

  “感谢海关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到家’,帮助我们顺利赶上计划开展生产,今年一定要趁着春光,‘兔’个好收成!”湛江海壹水产种苗有限公司黄经理满怀期待。

  据湛江市对虾苗种协会统计,湛江年生产对虾虾苗量约占广东省80%、全国1/4,是我国对虾种苗主要供应基地之一。而作为对虾繁育培养苗的重要“源头”,亲虾的安全顺畅进口正是抢抓“水上春耕”关键期重要一环。

  春种春收农时赶。为做好亲虾繁育高峰期的保驾护航,湛江海关动植检处和所属霞海海关的关员一起深入企业调研掌握引种需求及计划,提供检疫审批、税费优惠等政策咨询服务,建立快速检疫审批、口岸属地“联动接卸”“零等待”查验等服务机制,科学开展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保障对虾苗种繁育安全。

  “亲虾运输条件要求很高,途中运输时间过长极易造成损耗。”湛江海关动植检处动物检疫科关员王伟介绍:“根据多年经验,岁末年初海关就要提前联系企业,提醒备好相关材料,并在进口高峰期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企业引进优质亲虾资源。”

  今年以来,湛江海关已检疫监管进境亲虾2.43万尾,预计后续可繁育虾苗700余亿尾,将为春季对虾投苗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RCEP享惠“正当时”

  预制菜坐上“快车”出国

  2月初,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啪嗒、啪嗒……”一条条自动生产流水线交错有序,机械臂抓取虾类预制菜成品箱,整齐地码在终端货物出口区。与此同时,该公司报关员全晓霞也在海关报关大厅领取到了刚刚审签的RCEP原产地证书。

  “近两年预制菜正值风口,在海关支持下,公司新研发的预制菜产品坐上了RCEP‘快车’,2022年共获签RCEP原产地证书131份,签证金额超亿元。”全晓霞表示,未来公司对开发更多新式菜、开拓更广国际市场很有信心。

  自RCEP生效以来,湛江海关结合本地企业产品特点,多次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持续推进智能化签证、汇总预签等便利措施,实现企业足不出户“秒速签证”。

  为实时跟进掌握企业享惠情况,湛江海关建立起RCEP跟踪服务机制,先后“一企一策”指导25家企业规划最优享惠方案,并为水海产品、小家电等5类产业“一业一策”提供对口政策包,确保各类优惠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2023年1月,湛江海关共签发出口RCEP成员国原产地证书451份,货值约1.75亿元;口岸进口申报RCEP成员国优惠原产地证书货值约1.11亿元,获关税减让约729.17万元。

  双引擎驱动“正当先”

  尽享南海之滨“春之甜”

  进入雨水节气,前不久通过验收的湛江综合保税区里绿意盎然。“轰隆隆……”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入驻的项目厂房正在紧张忙碌建设中,工地一派火热场景。

  “2月10日,湛江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联合验收工作组正式验收,目前已具备封关运作条件,粤西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正式进入开张倒计时。”霞海海关关长孙粤宁说。

  接下来,海关将积极推进湛江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支持入区企业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助力区内项目实现“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同步经营”,全力支持湛江综合保税区依托区位优势、港口优势、产业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借着综保区政策红利的东风,保持‘甜蜜事业’发展势头,为国内外消费者送上来自南海之滨的‘春之甜’。”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小玲信心满满。据她介绍,原糖加工项目入驻后,除可享区内系列优惠政策外,开展加工贸易将不受加贸配额和期限影响,可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灵活安排原糖进口、加工。

  在综保区园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另一个“动力引擎”——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下称“湛江B保”)也在全速驱动中。

  2月7日,湛江港一声汽笛长鸣,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500吨饲料经湛江B保出区装船完毕后,货轮启航出口菲律宾。

  “这家企业已在区内经营保税业务6年了,我们结合企业离港口远、饲料需不定期入区,并根据合同随时要出口的实际需求,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指导其利用‘暂存集报’模式,将饲料从贵州运抵后入区暂存,需出口出境时根据船期采取‘先出区、后报关’的模式申报出区,提高物流效率。”霞海海关综保区监管科副科长邹小玲介绍。目前,该企业货物出口已辐射亚、非、欧等5大洲30多个国家。

  据统计,今年1月,湛江海关共监管湛江B保货运量4.57万吨,同比上升217.4%;货值约1.47亿元,同比上升130%,实现首月“开门红”。


  陈彦 张琳琳 苏桢钧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