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2022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时间:2023-02-03 10:41:5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记者从2月2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工作会上获悉,2022年,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运行韧性彰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从主要经济指标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12.56亿元,增长1.2%。

  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支撑经济稳增长

  面对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2022年我市经济运行还是呈现出一些亮点:规上工业增加值1006.7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中科炼化实现工业总产值1004.41亿元,成为我市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工业企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04.58亿元,连续两年超千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26.63亿元、增长2.4%,增速居全省第四;进出口总额实现624.8亿元、增长14.7%,增速居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40.82亿元、增长37.5%,增速居全省第六;税费收入实现1053.9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2年累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768个,创近年新高。

  经济稳有赖于产业体系和重点项目的强支撑。去年,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1+N”工业园区布局逐步形成,新能源装机容量和比例居全省首位。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7个,湛江获评“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霞山区、麻章区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5G基站总数居粤东西北第一。湛江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预验收,深交所湛江基地揭牌,粤海饲料成功上市,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40.19亿元,8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46个项目建成投产,创历年来新高。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首套装置投产,宝钢湛江钢铁3号高炉系统达产达效,100万吨氢基竖炉项目、廉江核电一期项目、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开工并加快建设,广湛高铁海底隧道成功穿越湛江湾,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宝满港区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茂湛高速改扩建工程一期完成建设,湛江大道、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先行段建成通车。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主桥合龙,湛江吴川机场顺利转场并有序运营。

  “筑巢引凤”凸显“吸金”效应

  我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在2020年度、2021年度省政府对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2年获最高等级A级,跻身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二档。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较2022年初排名上升87位,取得近四年来最佳成绩。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2022年,我市签约招商项目166个,签约额975.99亿元。与京东、普洛斯、远景能源、北京中关村信息谷等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进航天宏图北斗卫星运营应用中心、英利发展高效光伏电池和组件项目、粤西(湛江)邮件处理中心等项目。成立对德招商工作专班,成功举办湛江-巴斯夫招商推介会,与实华化工己内酰胺项目、新华粤高端特种聚烯烃新材料等巴斯夫产业链配套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看好湛江、青睐湛江、投资湛江。

  合作开放的成果也不断扩大。“核+副中心”动力机制不断完善,引入广州企业在湛投资建设项目62个、总投资970亿元。基本完成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航运资源整合,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核心区加快建设。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开通“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线路29条。对RCEP成员国全年贸易额达151亿元、增长38%。


  范子华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