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高效率 优服务 雷州营商环境提升成效初显

“二号章”启用,行政审批职能下放,“拿地即开工”模式实行,从项目挂网公示结束到奠基开工仅用5天时间——
时间:2021-03-29 10:28:3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3月28日,雷州经济开发区A区(沈塘镇)举行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奠基仪式。 本报记者 白迪文 摄

  “没想到挂网公示结束,5天就可以拿齐证件奠基开工了。”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车振翅感慨道,这是他创办企业以来,感受到营商环境最好的一次。

  3月28日,雷州经济开发区A区(沈塘镇)举行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奠基仪式,从该项目土地招拍挂网公示结束到证件办理,再到奠基动工,只用了短短5天的时间。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表示,要做好园区招商引资工作,首先就是要给企业家信心。而“拿地即开工”模式,正是让进驻企业信心倍增,它推动着雷州营商环境向高效率、优服务转变。

  审批提速!“二号章”给力

  据了解,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投资鱼明胶、胶原蛋白生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52亿元,预计年产鱼明胶、胶原蛋白3000吨。

  “这一个多月以来,每天都接到来自各地包括国外客商的订单电话,一直在等待奠基动工这一天。”车振翅表示,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园区管委会“保姆式”服务下,接连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些证件的办理,不出园区便可完成,极大节省了企业的审批时间。

  “这是我创办企业以来感受到营商环境最好的一次,真正实现了‘办事不出门园’、‘拿地即开工’。我们公司办理业务的同事感慨地说,这是办过最快的证件,没想到5天就能顺利拿到证。”车振翅说,这样的速度、这样的效率,是雷州市委市政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政企互利共赢的结果。

  雷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红说,“加速度”的动力源于今年2月5日正式启用的“二号章”,这是雷州市政府为方便园区企业办理审批流程、提升营商环境,专为园区设立的“二号章”,开放了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限,做到审批时限再缩短、办理流程再优化、审批效能再提升,企业可以足不出园办理所有业务。

  信心提升!“拿地即开工”

  据了解,威希德项目从土地招拍挂网到动工建设,用时约一个半月,其中40天是规定挂网时间,挂网结束到证件办理、动工建设只用了5天时间,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为雷州市营商环境改革打头炮、探新路、做样板。

  今年以来,雷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大型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实施“五大会战”,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推动雷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威希德公司项目的开工建设,是雷州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进“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务实之举,标志着雷州2021年投资项目建设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拿地即开工”是一种行政职能的转变、一种值得推广的模式。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表示,要做好园区招商引资工作,首先就是要给企业家信心。所有改革都要依法行政,提升营商环境是为了给企业家信心,我们要依靠实际行动,一步步证明“拿地即开工”这个模式的优势,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发挥好政府的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陈纪臻 钟忠 卓文秀 黄余武 陈昌波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