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云端企业”如雨后春笋,“数字+”产业现勃勃生机——赤坎激活数字经济“一池春水”

时间:2021-03-18 09:40:4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赤坎“云端企业”工作人员在直播带货。 本报记者 林石湛 摄

  “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近年来,赤坎区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新发展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搭建承载平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果。

  湛江市电商产业园等多个众创空间建成投产,数字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宝视佳跨境电商等一批数字项目落地运营,迅猛发展,成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目前,赤坎区电子商务企业增至1200多家,是2015年末的5倍。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38.12亿元,增速19.8%,拉动GDP一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正迎来勃勃春天,为赤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筑巢引凤

  数字化产业集群雏形已现

  驶入湛江海田物流产业园,海鲜干货、水果副食、花鸟虫鱼、家私建材等商铺栉比鳞次。南面,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大楼隔道相望。近几年,湛江市优质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不约而同在这里集聚。

  这栋设计现代的孵化器大楼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集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可为初创科技企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研发和办公的场地,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和优惠政策。自2014年启用以来,该孵化器已累计引进科技类企业约100家,毕业企业40余家。其中,广东思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渔仁堂生物科技(湛江)有限公司等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往南步行10分钟,是另一个新业态创客空间——湛江市电商产业园。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电商团队、创业者等,在这里获得办公空间、办公设备以及优质的服务,包括通过线上线下资源帮助创业团队找资本、找市场、对接项目,孵化扶持成长。

  赤坎区主要领导主动“走出去”,带队赴北京、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对接电商名企。一家家企业不断进驻湛江市电商产业园区,电商产业链、电商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去年复工复产期间,湛江的“网红”农产品通过这里的“云平台”率先走出疫情阴霾。

  赤坎西南,一座新商旅文聚集地——埠里,焕发出无限青春活力。漫步其间,可以看到蓄势待发的广东鼎萌企业科技孵化器,专注于物联网和海洋科技应用领域,积极孵化本地创业团队,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也可以看到崭新宽敞的湛江好物直播电商产业园,不久的将来,将有一批电商公司入驻于此,通过直播等方式推广本土农海产品品牌,让湛江本土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立足本土

  新兴“云端企业”羽翼渐丰

  赤坎京基大厦16楼,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灯火通明,近百位“90后”正在电脑前与海外客商洽谈。蓝色电子屏上,海外各仓库配发数据不断在跳动,实时更新着支付订单量和配送情况。

  2019年,10多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这里创立了湛江市千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市龙头电商——宝视佳科技有限公司在粤西布局的首个子公司。

  一根网线,跨越千山万水,撬动无可限量的电商市场——这是无数成功电商企业的缩影,也是湛江市千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前进的方向。锚定母公司“做跨境电商的沃尔玛”的目标,湛江千仕奋楫争先。2020年,公司成立的第二年,总营业额就突破了1.6亿元。

  “千仕信息的成长可谓相当迅速,这得益于湛江的人才优势、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总经理伍梦蝶表示,湛江大中专及高等院校较多,人才资源丰富;政府支持力度大,给予了场地协调、住宿安排、人才补贴、工商手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同样诞生于2019年的广东万仁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赤坎“云端企业”中的佼佼者。该公司立足于湛江丰富的农海产品,对电子商务新模式进行深度研发,通过自主开发形成新型特色电商服务平台。前期通过搭建社区新零售平台——烽鸟生鲜驿站,上线APP,以居民所在社区为核心,链接社区周边实体商家,发展社区经济。

  “目前,在湛江市区已突破300个站点,2021年全年预计规模可布局突破1000个,这一模式前景非常好。”万仁汇董事长黄小芹信心满满。2020年12月,其母公司万人汇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

  抢抓新机

  “数字+”大产业逆风飞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传统行业在疫情初期纷纷按下“暂停键”时,数字经济产业却因其产业特性“逆风飞翔”,并推动着相关传统行业有效复工复产。

  “互联网的机会已经来到了三四线城市。”烽鸟生鲜驿站的副总经理李君令表示,数字经济是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企业抗击疫情、实现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疫情的蔓延加速了消费者从线下转向线上消费方式的转变,

  这对数字经济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万人汇正是成功抓住了这个机遇,开展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业务等,迅速将经营范围铺开。”

  目前,万仁汇正积极打造烽鸟易购生态圈,其中包含烽鸟生鲜驿站等十大板块。插上“数字+”的翅膀,其商业版图在迅速扩大。

  刚进驻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大楼不到半年时间的燕皇天科技(湛江)有限公司,也是抓住了复工复产和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契机,通过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为实体商家引流。消费者打开该公司的APP,即可领取商家优惠券进行线下消费。

  “阿里巴巴是将人拉到云上消费,我们是将‘云上的人’拉到地上来买东西。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平台开展公益慈善、产品溯源、公证等一系列相关产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政府助力 让数字经济振翅高飞

  “在对接资源、汇集农海产品、降低快递成本、场地租赁使用等方面,赤坎区委区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了问题和困难。” 李君令说。

  赤坎区向来高度重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要求全区干部职工要树牢“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争当招商品牌”的理念,做到贴身服务、用心暖企,全力当好企业的“保姆”和“保安”。近年来,该区先后出台了《赤坎区促进经济发展考评工作方案》《赤坎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等文件,持续推动优化商事制度和简化商事程序,全力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于2018年被《小康》杂志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

  作为中心城区和老城区,数字经济是推动赤坎区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赤坎将以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力为目标,加快建成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试验区、科技文创园,创新创业集聚区效应凸显。

  根据相关规划,下一步,赤坎将强化科技引领,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推进5G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做强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引领产业,布局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着力打造湛江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试验区。此外,还要推动海田物流产业园腾退转型发展,对接深圳、广州等科创项目落地,引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将海田片区打造成科创产业样板区。


陈荔雅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