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 要闻聚焦

昨日广东新增本土确诊2例!汕尾陆丰发现一名涉莞密接者

时间:2021-12-17 10:04:3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东最新疫情消息

共同关注↓↓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2月16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1例,在纳入集中隔离的人员检测中发现;东莞报告1例,通过密接排查发现。

  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老挝和埃塞俄比亚;深圳报告1例,来自新加坡;佛山报告1例,来自马来西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广州报告,分别来自法国、伊拉克和埃塞俄比亚。目前在院62例。

  截至12月1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6529例(境外输入4576例),其中确诊病例3359例(境外输入1781例),无症状感染者3170例(境外输入2795例)。


东莞通报新增1例确诊病例情况

  12月16日0-24时,东莞市大朗镇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集中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12月13日至12月16日24时,东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新增病例相关情况如下:

  确诊病例9,男,42岁,现住东莞市大朗镇蔡边村九墩区。12月14日新冠病毒核酸阴性,12月15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管理,12月16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定点收治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当前,东莞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做到非必须不离莞、非必要不出省,理解、配合和支持医务人员、流调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科学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后续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广州海珠1名入境人员隔离期满返穗居家隔离期间复阳复核结果为阴性

  12月16日,广州海珠区赤岗街开展例行健康监测中,发现1名入境隔离期满返穗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海珠区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赤岗佳信花园相关楼宇落实人员排查临时管控措施。该人员为2020年10月在市八医院隔离治疗后出院病例。

  16日上午,对该入境人员复采样核酸1次,经市、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家庭环境、污水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汕尾陆丰发现一名涉莞密切接触者

  12月16日,汕尾市接到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有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郭某在辖区内,按照防控方案,汕尾市立即开展追踪管控、流调、核酸采样检测和消毒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经流调,该密切接触者分别在12月14日、15日已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该密切接触者及次密接人员已经送集中隔离点落实集中隔离观察,17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现在公布该密接人员在陆丰市活动轨迹:

  12月12日晚上从东莞市大朗镇自驾前往陆丰,22时15分回到东海镇龙光玖龙府,无外出;

  12月13日全天无外出;

  12月14日8时30分自驾到达健安医院,8时50分离开前往妇幼保健院;

  12月14日9时00分自驾到达陆丰市妇幼保健院,10时00分离开回东海镇龙光玖龙府;

  12月15日17时00分自驾到达陆丰市妇幼保健院,18时00分离开回东海镇龙光玖龙府,无外出;

  12月16日上午在东海镇龙光玖龙府,无外出。

  为全面落实接触人员排查工作,请与郭某有密切接触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管理管控措施;如在以上时间段有到过相关区域活动的人员,请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就近到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居史。


  汕尾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一、外省市旅游、出差返汕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观察14天,做好健康监测。

  二、12月5日以来自东莞市大朗镇来(返)汕人员主动所在向村(社区)、单位、酒店报告,配合防疫人员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实行“3天2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四、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有症状要及时就医。如出现新冠相关临床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要自行用药,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后及时到属地接种门诊接种第三针疫苗。

  六、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实时调整,请市民朋友持续关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香港健康码上线支付宝 广深市民已开放申领

  对内地市民来说,持“健康码”通行已经成为生活常态,近日,香港特区政府也积极为两地通关做准备,新推出“香港健康码”,并在“港版支付宝”AlipayHK和支付宝APP同步上线。


  图片


  目前,广州、深圳市民在支付宝APP“健康码”页面选择“中国香港”地区,便可以进行申领,其他区域用户将逐步开放。12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推出“港康码”,赴港用户和香港居民需要登录“港康码”网站,才能完成申请、登记和使用。不到一星期,港版支付宝和支付宝在APP上线“港康码”服务,方便用户直接在APP申请和使用,有助日后两地居民通关更加畅顺。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