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 要闻聚焦

我市幼儿园、中小学校积极做好防疫迎开学

时间:2021-08-25 11:28:2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中小学防疫.jpg

正在进行中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本报记者 刘冀城 摄

  开展疫情防控演练,跟踪落实师生行程,配齐各类消杀物资,提前对教室、校园、食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秋季新学期临近,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师生员工安全返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我市各幼儿园、中小学校正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每天健康打卡

  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湛江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对离湛师生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在外教职工及学生的旅居地点、返湛时间、行程轨迹等信息。同时,对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通知下发后,各学校立即行动起来,湛江市第八小学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通知在湛江市外旅游、探亲的教职工尽快返回湛江,确保所有教师秋季开学时“安全上岗”。假期中,学校加强了师生的健康监测,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开学前14天的师生健康数据、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湛江市机关第一幼儿园,记者了解到,假期开始时,该校就号召师生在暑假期间“非必要不离粤不离湛”。同时,幼儿园要求8月14日前,离湛师生员工要全部返湛,居家观察14天,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师生员工要在开学前14天向学校报告体温体征等信息,确保健康再回校。

  目前各幼儿园、中小学为所有师生建立健康档案,做好每日体温监测和上报工作。8月14日以来,各地各校已经对师生启动14日体温监测工作。

全面消杀保安全

  开展校园消杀,备齐防疫物资也是筑牢健康防线的重要内容。湛江市第四小学邀请专业人员入校进行了全面消杀作业。此外,学校储备了足量的红外线额温仪、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控物资。

  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经费支持、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保障。学校全面做好校园消杀卫生工作,对教学楼、学生寝室、学校食堂等师生重点活动区域进行彻底清洁、全面消毒。

  8月24日上午,湛江市机关二幼教室内,保洁员手持喷瓶、抹布,对教室的门把手、课桌、椅子进行消毒。“这两天,我们已经对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消杀。这周我们会安排老师提前返校,将暑假前打包好的玩具、书本、教具拿出来清洗、暴晒、消毒,并对教室、活动区域、食堂再次进行消杀。”

  在湛江市第七小学,记者看到各类消毒设施已准备齐全,教师们正在对教室、厕所、门把手、楼梯扶手等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开学后为学生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

加强演练保平安

  “今天上午晨检时发现一名学生咳嗽、乏力、体温38.1℃,现在先安排学生到健康观察室,接受健康副校长的初步检查。”随后,学生被安排到观察室,接受健康观察。这是8月24日上午湛江市第十四中学进行的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的一个情景。

  目前全市各地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按照上级对防疫工作的统一要求,针对师生在校的各个环节进行情境推演、实战演练,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师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为顺利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霞山区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介绍,辖区内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开学返校疫情监测及突发状况应急处置工作,提前制定方案,演练了学生返校报到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目前全区2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全部开展一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演练,全面检验疫情防控各层面、各环节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各地各校积极落实12至17岁疫苗接种工作。

  暑假期间,我市各地各学校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了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以各班级为单位,通知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就近接种疫苗的第一针。同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学校校医、食堂从业人员、宿管、保安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身体健康正常才能安排返校返岗。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