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请注意!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将被处罚或追责!

时间:2022-09-06 11:10:36 来源:广东普法
【打印】 【字体:

近期广东本土疫情形势严峻

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

其中包括核酸检测

有人觉得“不检也没关系”

注意,可能构成违法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如果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的,就涉嫌违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照《刑法》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因为拒绝或逃避核酸检测且造成疫情传播,根据《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无论是拒不参与核酸检测,还是顶替他人做核酸都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配合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以下这些与疫情防控有关的

违法违规行为

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你务必要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