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是什么?

时间:2022-05-09 11:04: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如何划分?

解除相应的防控措施又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国家方案对三区划分有明确规定

  2021年9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下称《方案》),明确要求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社区(包含行政村)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统筹各方面力量,实施分类管理措施,其中对“三区”的划分标准和解除标准有了明确规定。

  封控区划分标准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可划为封控区。

  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也可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

  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解除标准 

  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 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3. 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管控区 划分标准 

  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

  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解除标准 

  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 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3. 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防范区 划分标准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解除标准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


由县区以上防疫部门具体划定及调整范围

  《方案》提出,封控区、管控区及其范围的划定由县(区)及以上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专家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大小进行划定。

  其中具体可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居住地周边的自然屏障(河流、山川等),相关区域内人群防护情况、人群聚集情况、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与其他人员接触的频繁程度;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活动的时间、范围以及相关场所的密闭性、通风情况;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工作、活动场所出现时间和疫情发现后开始调查时间的间隔长短等。

  划分“三区”标准,需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而定。

  划分“三区”的标准与疫情规模大小及源头清晰与否,有很重要的关系。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