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家有老人,如何防疫?这里有十个秘诀要告诉你!

时间:2020-01-30 20:18:47 来源: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打印】 【字体:

  老年人群因为器官储备功能差,基础疾病多,免疫力弱,是感染及容易出现并发症的高危人群。目前从全国已通报病例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老年群体中的患病率和重症率比其他人群要高。老年人群如何防疫,建议如下:

  一.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及危害,减少甚至停止访亲拜友。加强与子女对于疫情情况的沟通。

  二.老年人应减少外出,必须出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在自己咳嗽、咳痰及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勤洗手。包括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立刻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和清水洗手。

  四.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多食用含优质蛋白食物、新鲜的水果蔬菜,适量多饮水,减少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零食摄入。烟酒对传染病预防没有任何好处。

  五.居室勤开窗,坚持每日数次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适度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可利用室内空间活动。

  六.保持心态平稳,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可防可控,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保持心情愉悦,减少焦虑情绪。

  七.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的保健食品以提高抗病能力。

  八.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遵医嘱按时服药,并自我监测做好慢性病的管理,如无明显急性加重情况,应停止或减少去医院复诊,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九.家中应备置体温计,口罩及常用治疗感冒药物等物品。如出现发热、乏力及咳嗽的症状,如无冠状病毒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史,可先在家中自我隔离并可服用退烧药物并观察病情变化,避免因去医院就诊而引起交叉感染。

  十.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乏力、咳嗽及的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情况,应马上到当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避免与其他人接触。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杨宇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作者:杨    宇

  审核:陈欣欣

  编辑:陈欣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