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 “i湛江”政务服务

“粤睛晶”智能诊断小程序在粤省事i湛江专区上线啦

时间:2023-01-01 10:21:05 来源: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湛江市民注意了!

粤省事i湛江专区新服务

——“粤睛晶”

已正式上线

进入粤省事i湛江专区

搜索“粤睛晶”服务

拿起手机拍张照

眼表肿物全知道!



  眼表恶性肿瘤是罕见疾病,也是“三无疾病”,即“无有效诊疗技术、无专业医生团体、无闭环就诊渠道”。为帮助打消医生、病人、医院等各参与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近期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林浩添教授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开发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眼表黑色肿物”智能诊断系统(已在粤省事i湛江上线)——粤睛晶,只需拍一张照片,让您足不出户也可了解自己的眼表肿物情况。

  智能诊断模块:数字化专家级诊断水平

  罕见病诊疗的困局之一在于缺乏专业医生团体,尤其眼表色素性肿瘤涉及多专业学科知识,诊疗难度更是成倍增长。依托“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林浩添教授研究团队牵头自主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诊疗系统,该系统共纳入全国四个省份、六家医院的色素性眼表肿物图像数据及相关临床信息,初步实现了宝贵专家经验的数字化。诊断能力具备人类专家级水准。



  小程序开发上线:触点即达闭环就诊

  除了专业医生团体,专业的医疗设备如裂隙灯显微镜无法大规模应用,也是眼表色素性肿瘤诊疗的瓶颈之一。近年来,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对于眼表恶性肿瘤此类无明显疼痛的病,患者更可能因为不够重视而延误救治时机。因此,研究团队设计开发了“粤睛(jing)晶(jing)”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专业裂隙灯图像到智能手机的迁移,进一步了打破医院和家庭的空间限制。



  “粤睛晶”小程序兼具诊断、科普、转诊、线上问诊功能,构建了诊疗闭环,同时其设计的拍摄方法学习成本低,相较于随手拍照的图像质量有明显提升,在优化的智能手机测试集上良恶性分类AUC高达0.967。“粤睛晶”小程序的上线为眼科罕见病人带来了福音,闭环的诊疗方式更大可能的让罕见被看见。

  辅助诊断:非专科医生准确率提高

  诊断程序通过良好的人机交互设计和可视化功能,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深度学习“黑匣子”的短板,进一步提高了智能算法的可解释性。根据标准化流程,非专科医生可以在智能系统的辅助下进一步阅读疾病,从而提高诊断准确性。经实验测试,非专科医生在智能系统的辅助下,准确率平均提高17%。

  如果您身边有眼表“黑痣”的患者,请将“粤睛晶”推荐给他。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湛江市民们可拍照患处上传即可进入AI诊断,不需要四处奔波,花费无谓的时间和精力,越早,越准确的诊断,意味着患者可以更早进入正确有效的治疗。拿出手机,一起给眼睛“扫黑”吧。


林日清 许文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