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 政策与解读

我市全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

时间:2023-01-19 10:16:4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我市发布了《“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高质量发展。根据《方案》,我市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全面推广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各级政府、各部门首席数据官,打造项目管理专员、信息化安全专员支撑执行队伍,形成“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深化湛江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方案》提出,建立全新的“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机制,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增设本级政府和本部门项目管理专员和信息化安全专员,原则上各单位项目管理专员由内部项目统筹管理机构负责人担任,各单位信息化安全专员由内部安全运营机构或数据安全相关工作负责人担任。

  《方案》聚焦顶层设计、机制建设、项目管理、数据共享、数据开发、数据安全、宣传培训等七大重点方向,充分结合全市数据资源和业务应用基础与特点,制定具体工作任务,规划有详细工作目标,规定具体完成时限,保障相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方案》以“把项目抓好、把数据抓实、把安全抓紧”为切入点,明确首席数据官对信息化项目的立项、验收工作拥有“一票否决权”,同时在原有权责配置的基础上,重新厘清首席数据官的概念与角色定位,创新增加“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立项申请和验收材料需经部门首席数据官亲自签字确认”等权责,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全过程管理。


陈彦 刘林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