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 工作动态

湛江:坚持数字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3-30 10:04:26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流程简化,线上审批,企业群众用电报装不用再“来回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通过“i湛江”服务专区在线拍摄证件照,获取回执,市民即可实现足不出户拍照+办证一次全搞定;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两地评标专家线上“同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近年来,湛江市政数局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坚持数字赋能,对标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铆足“比”的劲头、注重“学”的意识、强化“赶”的观念、树立“超”的追求,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解绊、纾困解难,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用电“掌上办”  群众少跑腿

  在全省首创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将用电报装物权证明作为“获得电力”一件事主题服务,统一、简化审批流程,并在“粤省事-i湛江”专区挂载“用电报装申请(物权证明审批)”服务事项,实现PC端、移动端同步办理。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平台或手机即可提交用电报装物权证明审批申请,实时查询审批进度。自提出申请起至最后一个部门完成审批,全过程总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企业群众最快可在当天拿到审批证明,“一次都不跑”就能轻松办到用电报装物权证明,大大节省时间和费用成本,切实提升群众办电便利度和用电获得感。

  推行“免证办”  办事更便捷

  强化电子证照系统支撑能力,组织相关部门推进业务系统接入电子证照系统,加强电子证照发证和用证应用,协调各部门通过数据共享方式获取电子证照、在线核验,减少群众提交纸质证照。在政务服务网上申办业务时,企业群众可选择电子证照作为办事材料提交申请;在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申办业务时,企业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粤商通”的数字空间亮证亮码,授权窗口工作人员使用电子证照,即使未携带证照原件或者复印件,也能顺利办理业务。目前电子证照系统已汇聚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营业执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315类证照,累计调用电子证照406万次,实现3487个事项“免证办”。

  推广电子保函  企业减负担

  推进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为信用良好的投标企业提供担保,开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模式,投标企业可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线申请办理,网上“一键”操作完成保函申请、审核、开票、出函等环节,全流程封闭运行,过程轨迹可追溯,投标人信息保密,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快速担保”,且投标项目时,企业只需按5‰的费率缴纳保证保险即可,交易成本低,能够有效地帮助投标企业解决缴纳保证金金额大、办理手续复杂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开具8653笔电子保函,共释放保证金8.44亿元。

  强化诉求响应  事事有回音

  致力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加快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能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12345热线与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服务热线的联动机制,制定《湛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招商项目落地咨询投诉专席工作方案》,持续更新丰富涉企政策知识库,设立营商环境企业服务专席、招商项目落地诉求专席,实行“专人专岗、一人一项目”,专项受理全市各类招商项目落地咨询诉求,接诉即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项目在设立、落地、生产、经营或者终止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力保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湛江市政数局将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企业群众需求,竞标争先、比学赶超,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优势,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做优做强服务品牌,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迭代更新、提档升级,更好服务企业群众、服务实体经济。


  许文婷 林日清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