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 工作动态

广东如何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群众“跑腿”?

时间:2023-01-18 09:44:13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1月12日,2023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公布,其中一件便是“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这意味着,企业办事、群众办事将实现更高程度的“少跑腿”,更加省时、省心、省力。

  近年来,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多次、进多门、填报多、办事慢等问题,广东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着力构建泛在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数字政府建设,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企业群众,接下来广东将如何释放惠企利民红利?有何计划?

  首届数字政府峰会上,与会观众试用远程政务服务系统。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符超军 摄

首届数字政府峰会上,与会观众试用远程政务服务系统。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符超军 摄

  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

  在今年的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广东明确,整合设立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全面纳入“粤省心”全流程接办体系,实现7x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打造不少于50类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实现诉求分办提速20%。深化“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基层应用,推动户政、交管、社保、医保、公积金、就医挂号和适老助残等高频服务上线不少于200项。打造全省统一接听的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为全省青少年提供无差别、同标准、高品质的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困难救助等综合服务。

  近年来,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多次被列入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高效”“便捷”是高频词、关键词。

  早在2017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提高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中提到,全面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支持省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向镇村拓展完善;2019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提出“依托数字政府‘粤省事’平台强化政务便民服务”;2022年,广东再次将“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广东着重强化诉求响应能力,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可以看出,广东的数字政府建设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更多需求、更高要求,把方便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广东省人大代表、湛江市坡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郁华说。

  工作人员在向村民介绍“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

工作人员在向村民介绍“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

  上线14197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

  近年来,广东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了广东政务服务网、“跨域通办”“粤省事”“粤商通”等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更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省时省心又省力。

  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广东政务服务网已累计上线14197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其中可网办事项13352项,涵盖出生、就业、住房、婚姻、车辆、异地就医、企业开办等高频服务。

  普及政务服务“指尖办”,搭建起“粤系列”掌上平台。其中,“粤省事”已成为是全国服务事项最多、用户最广、活跃度最高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注册市场主体超1344万,累计上线涉企高频服务超3491项;“粤省心”全年受理群众诉求5690.25万宗,平台总体服务满意率98.98%。

  实现便民事项“就近办”,广东全省累计接入超2.6万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为基层群众提供460项服务事项,累计业务办理量5205万笔,服务全省群众人数1668万,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推进跨域事项“本地办”,针对跨域事项,广东牵头建立泛珠三角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协调机制。目前,已有超1280项服务可跨区域在线办理,56项服务在港澳地区实现“跨境通办”。

  企业试用“粤商通”,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免证办、掌上随时办。

企业试用“粤商通”,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免证办、掌上随时办。

  “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路”,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只要用手机在‘粤省事’上认证,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养老金。”68岁的黎国兴和不少老人都感受到了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变化。

  “以前要走十几公里去镇上办的业务,现在都可以在家门口几分钟搞定。”韶关乐昌市两江镇茶坪村村民唐有荃拍了拍身旁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说。

  “‘粤商通’上提供的融资贷款渠道,为我们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贷款产品,还有贴息补助。”佛山市意广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满意说,线上申请后,不到两周他们就收到了2600万元贷款。

  “连接,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最大改变之一。把政府和企业、群众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也把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数字化发展的整体。”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余坦说。

  纵深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

  从今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看,“提速”“深化”这些要求,体现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已从打基础、优服务的1.0阶段全面进入优化提升的2.0新阶段。数字政府2.0阶段,如何进一步惠民生、暖民心?广东将对标最高最优,将数字政府2.0建设向纵深推进。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基层应用。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基层应用。

  具体来说,将从这些方面推进——

  强化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广东将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推进政策兑现、村级证明事项等便民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管理。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广东将围绕企业和个人高频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服务模式,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充分利用“视频办”“粤优行”等平台,拓宽政务服务办事渠道;发挥“粤智助”平台优势,加快各行业现有自助终端整合,提升村居治理能力,更好服务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接办落实体系。

  加速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广东将持续强化数字政府改革第三方评估及常态化监测,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数据监督可视化;健全政务服务中心系列标准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地图功能。

  高质量推进“跨域通办”。广东将持续推动泛珠三角九省区业务系统互联,实现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全程网办;深化粤港澳政务服务合作,实现澳门一户通与粤省事互设专区,与香港特区政府探索深化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让湾区居民共享无差别、高质量的办事服务体验。

  “我们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完善普惠、泛在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