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竞标争先 比学赶超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远离金融投资陷阱

时间:2023-09-19 10:26:4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居民理财渠道日益丰富,除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走近百姓。面对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人们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如何避免陷入理财陷阱呢?近日,市金融工作局发布了《关于部分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涉嫌非法从事金融投资理财业务的风险提示》,提醒市民谨慎投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提示》中介绍,近期,我市开展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清理规范工作,发现部分名称和经营范围含有“财富”“财富管理”“理财”“资产管理”等字样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不持有金融许可证,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资质,但虚假宣传诱导客户购买违规发行代销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海外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或违规开展证券投资咨询,涉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违法行为。

  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政策法规规定,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财富”“财富管理”“理财”“资产管理”等字样。我国实行金融业务特许经营制度,任何机构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开展发行代销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业务。

  根据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市金融工作局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金融投资渠道时,要切实增强辨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非法集资活动,防止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市民可通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中国证监会信息公开网站、中基协官网等渠道,查询持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依法许可或备案的合法机构。社会公众特别是合法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如发现有机构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应及时向湛江市处非办举报,联系电话为0759-3181316。


  文秋华 李政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