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2年前5月湛江经济运行简况

时间:2022-06-27 22:24:30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工业生产保持增长,电热水生产及供应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前5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9.67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采矿业增加值104.51亿元,同比下降1.0%;制造业增加值283.75亿元,同比增长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31.40亿元,同比增长10.0%。

  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3%。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8%。分类型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5%;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8.4%;商品房销售面积131.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8%;商品房销售额115.36亿元,同比下降53.4%。

  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城镇快于乡村。前5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67亿元,同比增长1.7%。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76.94亿元,同比增长1.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5.73亿元,同比增长1.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628.81亿元,同比增长1.9%;餐饮收入83.86亿元,同比下降0.3%。

  外贸外资同步快速增长,进口提速增长。前5月,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59.49亿元,同比增长39.0%。其中,出口总额80.42亿元,同比增长6.6%;进口总额179.06亿元,同比增长61.0%。实际利用外资3.79亿元,同比增长38.7%。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前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7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税收收入34.66亿元,同比下降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6.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19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民生支出170.64亿元,同比下降4.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0%。

  市场物价平稳,畜肉类价格下降明显。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24.2%,粮食价格同比下降3.1%,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9%,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5.4%,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8.4%,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0.6%。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为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湛江海关。

  (5)财政数据来源于湛江市财政局。

  (6)外资数据来源于湛江市商务局。

  (7)市场物价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

  (8)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图解:一图读懂2022年前5月湛江经济运行简况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