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湛江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分析(2013.06.26)

时间:2014-08-08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首页本局简介文件通知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动态统计制度指标解释统计公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统计分析>>农业统计分析 
 
湛江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分析
 
2013.06.26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增长对经济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和作用,不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的下降而改变。湛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是一个农业大市和农村人口大市,农业经济的发展状况如何, 
                    将直接影响湛江“五年崛起”目标的实现。
湛江农业经济之“大”
自2006年以来,湛江农业经济总量一直居全省各市首位。2012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6.63亿元,比上年增长6.0%,占全省总量的13.0%;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84.97亿元,增长6.0%,占全省总量的13.5%。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农业324.61亿元,居全省首位,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53.5%,比2011年增长7.2%;林业18.02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占比3.0%,增长4.9%;畜牧业99.93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占比16.5%,增长5.1%;渔业151.39亿元,居全省首位,占比24.9%,增长5.9%。
主要农产品产量居全省前茅。2012年,全市水产品、粮食、糖蔗、油料等产量居全省各市首位,其中糖蔗产量占全省九成;蔬菜、水果、木材等产量居全省第二位;肉类、木薯、果用瓜等产量居全省第三位。
农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相对较大。近四年,湛江第一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为20.7%-20.2%之间。201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GDP)20.3%,比全省高15.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0.2个百分点。
农业在县域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2年,全市五县(市)经济结构中第一产业占比38.9%,其中徐闻县、雷州市和遂溪县均超过40%。
农业种养收入及其在农村居民纯收入中的比重明显高于全省水平。2012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家庭农业种养纯收入2367元,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为24.8%,分别比全省水平高37.9%和8.5个百分点。
湛江农业经济之“不强”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湛江农业经济仍“不强”,良好的资源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发挥,产出率偏低,综合效益不高。主要体现:
一是主要农产品单产偏低。稻谷、番薯、蔬菜等农作物,甚至海水养殖单产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农业(种植业)占全省比重较耕地占比低。湛江耕地面积占全省16.4%,而种植业产值占全省14.6%,比耕地占比低1.8个百分点。
三是农业经济发展质量不高。虽然创建了中国红橙之乡,建成了北运菜重要基地、广东岭南水果重要产地、全国重要的桉树生产和木浆造纸基地、海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湛江农业发展质量还不高,拓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品牌农业、外向型农业还大有文章可作。
四是畜牧业总量和占比不高。虽然湛江畜牧业位居全省第三,但仅是茂名市的60%;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16.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
湛江农业经济“大而不强”之因
“大”之必然。湛江农业之“大” 
                    有其客观必然性。一是拥有较多的耕地资源。2012年,全市耕地保有量753.05万亩,居全省之冠,成就了湛江农业之“大”。二是拥有光热充足的热带气候资源。湛江为全国四大热带地区之一,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22.7-23.3℃;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417-1802毫米,作物生长迅速,耕作期长。优越的气候资源孕育了湛江热带水果、北运菜、糖蔗、桉树、剑麻、花卉和南药等特色农业的发展。三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渔业资源。湛江市三面环海,海岸线长,滩涂广阔,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全市海岸长1556公里,浅海滩涂面积达700多万亩。2012年全市海水养殖面积达94.68万亩,占全省的31.0%。其中,对虾养殖面积43.18万亩,产量17.5万吨,产值75.36亿元,促使湛江渔业在全省独占鳌头。四是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制糖业的成功转制有效支撑糖蔗生产稳步发展。全市2012年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89.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7%。
“不强”之因。一是农业总体还是靠天吃饭,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比如在台风等自然灾害高发期种植的晚稻,亩产在全省20个有稻谷种植的市中排第14位,比全省低32公斤。二是农业产业链“粗短”,生产效益不高。湛江农业居广东之首,廉江市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徐闻县、遂溪县分别被评为全省水果和水产品生产先进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原材料,但农产品加工主要集中在制糖、以冻虾为主的水产品加工等行业,加工企业数量相对不多,规模普遍不大,大多数农产品仍以初粗加工为主,精深加工型、高附加值型、高科技含量型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较少。比如,2012年全市水产品加工企业平均加工能力是全省水平的86.6%,是茂名市的65.3%。农产品加工业欠发达成为农业增效的瓶颈,导致农产品经常性的贱卖、难卖现象,影响农民种养收益和生产积极性。三是农业装备滞后。比如糖蔗收获完全靠人工。四是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不高。由于土地经营不集中,加上农业企业、合作组织、流通大户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造成全市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仍较低。五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后。据全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和相关指标体系分析,湛江综合生产能力落后于全省水平。六是优质强势品牌少,农业竞争力不强。
湛江农业“大而不强”之解
解决农业“大而不强”问题是做好湛江“三农”工作的基础,是湛江实现“五年崛起”的重要保障。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坚持正确的农业发展观,不能以发展工业之名轻农,不能以没有财政收入轻农,而是要创新农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发挥农业在现代社会中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市场发展、就业增收、劳动力输出、生态保护、生物质能源和观光休闲等多种经济社会功能。结合湛江当前实际,就如何破解湛江农业“大而不强”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农业投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一方面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和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增强农业“体质”。另一方面,加大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投入,突出加强糖蔗收获机械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助力农业发展。
二是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寻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突破。根据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农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是实现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换、从低效益向高效益转换的根本出路,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要求。因此,我市要把农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强市目标,必须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出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统领方向,合理布局,以资源、区域和产业优势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浆纸、对虾、珍珠、禽畜、果菜、蔗糖六大特色产业链,促进农产品产地由资源经济向产业经济升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信贷、财税政策对农产品加工业支持作用。开展农产品加工重点行业、重要品种的跟踪研究和监测分析,发布行业信息,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推进中心冷库、田头冷库建设,提高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水平。
三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激发农业经济发展活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四大经营主体”,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在全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经济组织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结合农田基本建设,鼓励农民采取互利互换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推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保底收购、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让农户更多分享加工销售收益。
四是重新定位畜牧业,寻求湛江农业新增长点。畜牧业发达程度是衡量农业经济水平的重要标志,湛江畜牧业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要把畜牧业作为做大做优农业经济“蛋糕” 
                    新增长点来抓。目前,落户遂溪的正大(湛江)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年产1亿只肉鸡、100万头生猪、12万吨对虾养殖加工项目在紧锣密鼓推进。位于遂溪的“壹号土猪”(广州零售现价38元/斤)生产基地去年出栏20多万头,产值达5亿多元,今年预计新增出栏约5万头。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没有重大疫情,加大对项目的扶持和推进力度,4-5年内湛江畜牧业将会实现翻番。
 
版权所有:湛江市统计局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跃进路67号 技术支持:0759-3218328、3181553
数据咨询:综合科(0759-3181553)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