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3年湛江市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2013.05.07)

时间:2014-08-08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首页本局简介文件通知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动态统计制度指标解释统计公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统计分析>>农业统计分析 
 
2013年湛江市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3.05.07
 
  
今年一季度,我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据统计,一季度实现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7.74亿元,同比增长5.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3.36亿元,增长5.1%,高于全国3.4%和全省3.3%的增速,在全省排第二位。
一、 
                    农业生产平稳协调发展
(一)春收作物全面丰收。一季度春收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57.0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54.73万亩,产量16.11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7.0%、17.0%和13.1%。粮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春收粮食主要为番薯和玉米,近年来民众对五谷杂粮的养生保健功效有普遍认同感,杂粮出售价格一直居于高位,生产效益较好,农民利用冬闲田复种玉米、番薯等粮食作物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蔬菜种植97.84万亩,产量160.24万吨,增长分别为2.4%、5.7%。一季度水果主要以香蕉、菠萝为主,产量分别为28.97、11.78万吨,分别增长3.9%、7.6%,水果总产量42.18万吨,增长5.1%。
(二)主要畜牧产品增长强劲。一季度生猪季末存栏202.51万头,同比增长10.9%;出栏94.02万头,增长7.8%。家禽存栏2516.37万只,增长8.2%;出栏2198.42万只,增长6.3%。肉用牛存栏30.35万头,与去年同期持平;出售和自宰的肉用牛4.06万头,增长7.6%。山羊存栏10.05万只,增长4.3%;出栏2.85万只,增长19.6%。肉类总产量10.75万吨,增长6.8%。禽蛋产量6488吨,增长10.1%。牛奶产量971吨,增长244.3%。畜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近年来,我市畜牧业生产逐步向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养殖规模户数量不断扩大,已有规模户补栏积极性提高;畜产品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的疫情,畜禽养殖效益有一定保障。
(三)渔业生产平稳发展。一季度水产品产量为22.77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海水产品19.40万吨,增长1.5%,淡水产品3.37万吨,增长4.6%。今年以来,我市依托对虾养殖基地的资源优势,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同时饲料、人工等生产成本大幅攀升,水产品生产呈量增价扬趋势。
二、上半年农业生产走势预测
(一)粮食生产。据初步统计,今年我市早稻播种面积约157万亩,同比增10万亩。目前我市早稻大部分已进入分蘖盛期,播插较早的已基本封行,长势喜人,当前天气温暖湿润,水源充足。后期如不遭遇重大洪涝、干旱等灾害,粮食丰收在望。
(二)水果生产。去年下半年以来,香蕉价格好,蕉农生产积极性高,既扩大种植面积,又加强管理,香蕉生产预期看好。菠萝价格由年初时的3、4角钱一斤,现在已涨到9角多,预计菠萝生产加速增长。
(三)畜牧业生产。畜牧业生产是我市近几年最具挖掘潜力的农业生产主导产业。我市畜牧自然资源优势正处于开发利用阶段,发展潜力非常看好。位于遂溪的“壹号土猪”生产基地去年出栏20多万头,产值达5亿多元,今年计划新增出栏约5万头;落户遂溪的正大(湛江)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年产1亿只肉鸡和100万头生猪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当中,去年底已累计出栏200多万只肉鸡。预计上半年畜牧业生产会延续一季度发展趋势快速发展。
(四)渔业生产。去年是我市渔业生产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水产品产量大幅提升,产品结构明显优化,产量和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4.9%和8.9%。在海水捕捞资源日益减少;海水、淡水养殖大面积扩展不现实;赤坎、霞山相继整治清理海湾养殖设施;水海产品及其深加工制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预计渔业生产增长速度会相对放缓。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农业生产成本涨幅高于相应的农产品价格涨幅,农业生产经营利润空间受到一定压缩。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化肥、种籽、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年涨幅平均在10%以上,人工成本涨幅更高,尽管多数农产品价格有所涨升,但涨幅远远跟不上人工和生产资料的平均涨幅。
(二)近来部分省份爆发H7N9禽流感疫情,虽然疫情规模和范围非常有限,但引起了部分民众的心理恐慌,家禽类消费影响已经出现放大效应,家禽出售价格也深幅下跌。疫情如不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势必会对家禽养殖户和养殖单位产生消极影响,打击生产者信心,缩减养殖规模。因此必须引起各级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大畜禽疫病防控工作力度,正面引导民众对禽肉的正常消费,确保畜牧业生产的稳定发展。
(三)防止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对生产的冲击。据历史经验和我市生产规模,香蕉、菠萝、辣椒、肉类产品等市场价格往往容易出现波幅偏大的现象,有的有时价格高低落差达两倍以上,对该类产品的生产造成了很大冲出,生产者难以应对和适应。建议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加强对上述产品的生产风险管理,加强价格预测和预警分析机制,指导生产者及时合理调整生产结构;完善相关农产品销售、流通体系,加快订单农业的发展等。
 
 
版权所有:湛江市统计局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跃进路67号 技术支持:0759-3218328、3181553
数据咨询:综合科(0759-3181553)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