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一季度湛江工业生产情况简析

时间:2015-04-17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生产低速运行,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在全省各地级市中的排位下降。目前全市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一些主要工业行业生产减产,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必将影响企业的发展后劲。因此,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扭转工业增长缓慢的被动局面,确保我市工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 )工业生产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39.42亿元,同比增长7.2%,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速度(7.4%)0.2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湛江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排13位,比去年同期下跌4 位;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25.0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由于产品价格下跌,企业实现利税减少,总体经济效益下降。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7.39亿元,按现价计算,下降0.5%;实现利税总额23.85亿元,下降6.7%;亏损企业亏损额5.33亿元,大幅上升46.3%。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333.7%,比去年同期下降23.6个百分点。

二、制约工业生产发展的主要问题

()县域工业发展不平衡,部分县域工业产业结构单一,工业增长缺乏后劲。遂溪县、徐闻县、雷州市这三个县(市)的工业产业基本上都是以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由于受资源和气候条件的影响,工业增长的后劲不足。一季度,这三个县(市)农副产品加工业增加值11.3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0.8%,同比减产9.7% 

(二)多个行业生产不景气。主要表现在:一是制糖业由于蔗源减少,甘蔗含糖量下降,成品糖产量下降。一季度制糖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55亿元,减产14.6%;二是电力生产业发电计划减少,发电量下降,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82亿元,减产16.2%;三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于天然气产量减少和国际原油价格低迷,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5.5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63亿元;四是石油加工业由于市场需求下降,原油加工量减少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17亿元,增加值比去年减少7.8亿元。

这四个行业是我市工业的主要行业,生产不景气是导致全市工业增速缓慢的主要因素,共拉低全市速度2.2个百分点,也是导致部分县区工业生产停滞不前的主要因素。

(三)主要骨干企业生产低迷。在全市工业总产值前50名企业中,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9.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1.7%,同比增长5.2%,比全市平均速度低2个百分点。在这50强工业企业中,17家企业累计减产,占企业总数的34%,共减少产值61.11亿元,多家主要工业企业减产幅度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指导协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对企业的调查研究工作,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针对当前工业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探讨分析制约工业生产发展的问题所在,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协调,采取各种对策,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重回发展轨道,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

(二)力促在建重点项目按期投产达产。工业对我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必须紧紧抓住在建的新项目和已批准的项目,将其作为突破口,做好协调、跟踪、落实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力促在建项目按期投产,确保我市工业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

(三)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目前湛江工业发展的后劲不足,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建和新投产的工业项目不多,因此,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一是优化投资环境,在政策措施、行政管理、市场体系、法律保障等方面营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促进外商加大在我市的投资。二是积极利用钢铁、石化两大项目落户湛江的良好机遇,加大对其配套项目进行招商引资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