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3年上半年湛江市农村经济形势分析(2013.07.29)

时间:2014-08-08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首页本局简介文件通知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动态统计制度指标解释统计公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统计分析>>农业统计分析 
 
2013年上半年湛江市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2013.07.29
 
  
上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市、争当农业强市排头兵”目标,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业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一、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村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0.37亿元(不含夏收农作物),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农业74.04亿元,增长4.3%;林业6.86亿元,增长4.6%;牧业23.19亿元,增长5.0%;渔业44.15亿元,增长4.7%。
(二)春夏收粮、油、菜作物收成好
1、春夏收粮食作物面积245.95万亩,比上年增加21.93万亩,增长9.8%;产量85.55万吨,增长10.1%。其中,早稻、玉米、番薯种植面积分别为155.22万亩、30.58万亩和54.28 
                    万亩;产量分别为58.47万吨、8.56万吨和16.97万吨,增长7.4%、22.4%和15.4%。受国家粮食直补政策、市场供需以及价格因素影响,尤其是国家对玉米种植列入种粮补贴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明显高涨,对耕地资源的利用更趋合理和高效。
2、油料作物种植面积57.19万亩,产量12.19万吨,分别增长2.1 
                    %和5.9 %。其中花生面积56.31万亩,产量12.13万吨,分别增长2.1%和5.8%;芝麻面积8884亩,产量621吨,分别增长1.4%和16.7%。
3、春夏收蔬菜种植面积140.86万亩,产量224.54万吨,分别增长1.8%和增长5.0%。蔬菜产量提高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前期蔬菜市场价格和外运菜价格比较好,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生产投入;同时,我市近年来蔬菜新技术、新品种的不断推广应用,助推了蔬菜单产的提高。
(三)水果生产稳定增长。二季度末全市水果实有面积141.55万亩,水果总产量125.22万吨,产量比上年增长2.9%。其中香蕉产量63.09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菠萝产量41.20万吨,增长6.6%;荔枝产量9.84万吨,增长4.1%;芒果产量5.92万吨,增长1.1%;其它水果9.16万吨,增长9.2%。
(四)畜牧业增幅较大。今年以来,我市以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养殖基地、养殖大户为重点,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快商品猪基地建设,促进畜牧业发展,同时狠抓畜禽疫病防疫工作,确保了我市无重大疫情发生。上半年,全市出栏肉猪173.36万头,增长7.5%;出栏肉牛7.20万头,增长5.9%;出栏家禽4216.12万只,增长3.1%;肉类总产量19.98万吨,5.2%;禽蛋产量1.57万吨,增长6.8%。期末大牲畜存栏55.85万头, 
                    1.3%;生猪存栏200.99万头,增长8.9%;家禽存栏2587.58万只,受上半年H7N9疫情影响比去年微降0.4%;羊存栏10.26万头,增长5.9%。
(五)水产品产量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全市实现水产品产量55.65万吨,增长4.9%,其中海水产品47.69万吨,淡水产品7.96万吨,分别增4.4%和7.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粮食持续增产压力初显。我市粮食生产在去年取得可喜的“四连增”后,产量与1999年的历史最高水平相差11.21万吨,平均亩产348公斤已为历史最高。目前粮食耕地利用和良种推广覆盖率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靠继续增加农业水土资源已没有多少余地,靠继续增加使用化肥农药来提高单产,不仅效益降低,而且破坏环境。
(二)畜牧业经济效益较差。畜牧饲料价格连续多年一路上涨, 
                    同时上半年由于H7N9疫情影响致家禽价格跌幅严重,造成本就微利的家禽产业严重亏损。生猪价格下降也导致生产效益明显下滑,据部分养殖户反映,在目前养殖成本和生猪价格的情况下,自繁自育的养猪户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但依靠购买仔猪的养殖户来说,已接近盈亏的临界点。
(三)农业生产安全隐患较多。我市易受台风袭击,雨季降水量比较集中,加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作物经常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今年的“温比亚”台风对我市局部香蕉、甘蔗和水产养殖等造成一定影响。另外,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地方发生的H7N9禽流感疫情,对我市家禽饲养业冲击较大,有的养殖户至今还存在恐慌心理,不敢轻易补栏生产。
(四)农村劳动力紧缺且素质较低。当前我市农村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常年外出务工人数约占农村劳动力的一半以上,外出务工的绝大多数是青壮年,这就导致农村有效劳动力相当紧缺,农村留守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掌握运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能力低,导致农业种养粗放,节本增效技术推广难度较大,农业效益难以发挥。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农业投入。加快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化、农机化、标准化、生态化水平,从而改善农业生产物质条件,巩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同时,要不断提高农田基础设施的管理水平,用好现有的农业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效益。
(二)加大对生猪、家禽产业的监控、扶持力度。猪、禽肉在我市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农产品和“菜蓝子”主要消费品之一,长期以来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抓好生猪、家禽生产至关重要。目前正是生猪、家禽产业的“艰难时期”,单纯靠市场调控作用利少弊多,为实现我市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一是要切实抓好畜禽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二是在现有惠农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规模养殖的扶持力度,缓解规模养殖户的资金压力和分散由畜禽重大疫情和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承受力。
(三)加强对农资市场监督管理,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一是稳定农资价格。农资是农业生产的主要成本,是农业效益高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努力稳定农资市场价格,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生产积极性。二是保障农资的质量。深入开展农资产品打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加大市场巡查和上市农资产品抽检力度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生产资料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护农业生产。
(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小而散的农业经营模式难以发挥农业的规模优势,应继续利用各种措施推进土地流转,加大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力度,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效益。继续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的档次,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农业生产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加快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提高农业发展的产业化程度,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版权所有:湛江市统计局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跃进路67号 技术支持:0759-3218328、3181553
数据咨询:综合科(0759-3181553)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