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上半年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简析(2013.08.08)

时间:2014-08-08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上半年,我市县域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向好的态势,除公共财政收入占全市比重下降外,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额和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见附表)。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总量占比提高
经初步核定,上半年我市县域经济完成生产总值(GDP)408.14亿元,同比增长10.3%,比全市(11.0%)低0.7个百分点,但县域生产总值占全市的比重为47.3%,较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力提高。据测算,县域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4%,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按经济增长高低排序,吴川市增长13.2%、廉江市增长11.2%、徐闻县增长9.8%、遂溪县增长9.5%、雷州市增长6.8%。
(二)县域工业发展快于全市和市辖区
上半年,县域全部工业增加值116.92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比全市高2.1个百分点,比市辖区高2.8个百分点。县域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为31.8%,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从近三年同期所占份额看,呈逐年提高态势。县域全部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的增长贡献率为39.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从分县(市)情况看,按增速排序分别为:遂溪县增长17.9%,比全市高4.7个百分点;廉江市增长16.2%,比全市高3.0个百分点;雷州市增长15.1%,比全市高1.9个百分点;吴川市增长13.2%,与全市持平;徐闻县增长10.6%,比全市低2.6个百分点。
(三)县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但增速低于全市及市辖区
上半年,县域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4.64亿元,增长9.5%,比全市低1.0个百分点,比市辖区低1.8个百分点。县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49.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从近三年同期所占份额看,呈逐年提高态势。县域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全市的增长贡献率为39.3%,拉动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按增长速度高低排序,徐闻县增长14.5%、吴川市增长12.0%、廉江市增长10.8%、遂溪县增长5.8%和雷州市增长5.1%。
(四)县域投资大幅增长
上半年,县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84亿元,同比增长50.1%,增速较全市高6.0个百分点,较市辖区高3.1个百分点。县域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额的43.3%,对全市投资的增长贡献率为44.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6个百分点。从分县(市)情况看,增幅最大的是吴川市增长86.4%,其后依次是雷州市增长62.9%、遂溪县增长43.4%、廉江市增长37.2%和徐闻县增长28.0%。
(五)县域公共财政收入增长放缓
上半年县域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0.9个百分点。比全市低6.7个百分点,比市辖区低9.6个百分点,占全市公共财政收入的27.9%,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从近三年同期的情况看,均不足全市的三成。从分县(市)情况看,增幅最大的是廉江市增长20.5%,增幅最小的是遂溪县增长2.3%,两者相差18.2个百分点。
(六)县域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明显
1-5月,县域实现外贸出口总额3.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增幅比全市低0.1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3.4%提高到40.3%,提高了6.9个百分点。上半年,县域实际利用外资1274万美元,同比增长137.7%,增速比全市高107.7个百分点,比市辖区高122.5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2.3%提高到22.5%,提高了10.2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县域经济发展不均衡
1、从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来看,生产总值增幅最大的是吴川市增长13.2%,最小的是雷州市增长6.8%,两者相差6.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幅最大的是遂溪县增长17.9%,最小的是徐闻县增长10.6%,两者相差7.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最大的是徐闻县增长14.5%,最小的是雷州市增长5.1%,两者相差9.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最大的是吴川市增长86.4%,最小的是徐闻县增长28.0%,两者相差58.4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最大的是廉江市增长20.5%,最小的是遂溪县增长2.3%,两者相差18.2个百分点。
2、从经济增量来看,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前四项增量排第一的都是廉江市,分别是255169万元、127598万元、117499万元和5952万元;吴川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量排首位114615万元;前两项指标的增量排末位的是遂溪县,分别是24419万元和14828万元;后三项指标的增量排末位的是徐闻县,分别是4997万元、1127万元和27974万元。五项指标增量末位分别是首位的9.6%、11.6%、4.3%、7.2%和24.4%。可见,县域间经济实力悬殊。
(二)工业的主导地位仍未凸显
从五个县(市)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来看,县域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30.2:31.9:37.9。其中,雷州市36.1:21.5:42.4、吴川市12.8:46.3:40.9、徐闻县45.6:15.4:39.0、遂溪县37.7:30.6:31.7、廉江市26.0:37.2:36.8。县域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1.8%;县域农业增加值占全市农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9%;县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9.1%。显然,县域农业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仍是最高的,而工业则是最低的。
(三)县域吸纳外资较弱
上半年,县域实际利用外资1314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78万美元,增长137.7%,五个县(市)中廉江市实际利用外资90万美元,是零增长;遂溪县48万美元下降88.0%;而吴川、雷州两市分别是558万美元和100万美元,分别增长2046.2%和400.0%;徐闻县则由上年同期的0美元到今年的518万美元。县域乃至全市利用外资的增长主要依靠三县(市)的拉动,增长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归根到底是我市吸纳外资的能力薄弱,尤其是县域,利用外资的能力大多在100万美元以下,往往增加或减少一笔外资均可能出现逆向大反差。
(四)县域消费力不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社会消费能力逐步增强,但占全市77.0%人口的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占全市的44.2%,消费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比重)只有52.7%,比全市的56.5%低3.8个百分点。消费不足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
(五)县域财政造血不足
我市县域人口占全市几近八成,但县域公共财政收入占全市比重却不足三成;全市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是5.4%,而县域是3.2%,财力不足是困扰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障碍。
三、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
(一)解放思想,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从某种意义讲,现阶段最缺的是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思想理念和制度保障。因此,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加快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的首要动力。各县(市)要联系工作实际,冲破各种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约束及体制机制性障碍,彻底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宽松良好的软环境。
(二)立足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县(市)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立足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纳外来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经济,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富民强县的重要途径。特别是比较落后的县(市)要实现快发展、大发展,必须立足本地实际,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找准重点,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区位等比较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游则游,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培育重点企业,形成特色,创出品牌,促进县域产业从多样化转为特色化,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要把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发展产业链条和特色经济,以此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三)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我市作为人口大市,正处于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时期。就目前情况看,县域城镇化率只有30.1%,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8.3%),全省、全国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大力提升城镇化水平,是各县(市)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扩内需、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
(四)深入开展“三讲三评”和“经济实绩考核”。深入开展“三讲三评”和“经济实绩考核”是推动我市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激活县域财政造血功能、壮大县域财政实力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丰富讲评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鼓励以先进理念和科学规划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