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文旅

雷剧《陈瑸》

传统戏剧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故事——雷剧《陈瑸》在罗马获“亚洲最佳戏剧奖”
时间:2023-04-18 10:50: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大型新编历史雷剧《陈瑸》,荣获2022意大利罗马电影节“亚洲最佳戏剧奖”、该剧导演陈才荣获“最佳戏剧导演奖”。据了解,此剧是本届电影节中唯一来自中国的戏剧作品获奖,也是地方戏剧广东雷剧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殊荣。

20230417dd09a254f5e74654ba5434787c0cb8a7_202304170f9adbf45fe74b289d604d0707429c32.jpg

  广东雷剧《陈瑸》以当地家喻户晓的历史廉政清官陈瑸为题材,讲述了陈瑸在台湾任知县期间的故事,塑造了一个勤政爱民,革新吏治、维护国家和民族统一的廉吏清官的形象。

  大型新编历史雷剧《陈瑸》由广东省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承办,雷州市名城雷剧团出品,陈乃明编剧、陈才导演,吴兆生作曲。

20230417dd09a254f5e74654ba5434787c0cb8a7_20230417939110bda0c34525af151289a9fa1493.jpg

  对这部历史剧,导演团队有多处创新,如在二度创作时的贝壳形状的以史为鉴的镜面文字舞台设计,让中国戏曲在传统一桌二椅中突破时空分割,更加保持了舞台立体空间;几场武打场面精彩热闹,充分运用当地剧种特色,融入了矮步、椅子功、胡须功、水袖功等多种传统雷剧的“绝活”。此外,剧中舞台上,随着雷剧音乐不断变换,演员身着特色服饰动情歌唱和舞蹈,表演富有张力、情感细腻,音乐、歌唱、舞蹈、科技光影等要素的巧妙融合,尤其最后一场的“独木桥”用翘翘板形式去武打对决,打造了一个宏大而富有想象力的戏曲舞台空间,营造出历史廉政清官陈瑸文化的深邃魅力与现代文化的多元交融盛景,描绘美美与共、文明互鉴新画卷。

  得知该剧获得大奖后,导演陈才表示:“大型历史新编雷剧《陈瑸》在我心里不仅仅是一出剧,而是一幅色彩斑澜有沧桑感的油画,她是历史的见证者,有深刻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也是人类廉政历史的纪录片”。主创团队成功地把握了此剧的艺术真实是对历史真实的润色与提升,历史真实是艺术真实更好地呈现的前提和根基,通过艺术真实的提升使戏曲人物更加形象、更加丰满,从而更好地还原历史的真实,这是历史人物更加真实更加典型的创作法则,这些创作手法的运用,使作品意义更加深远,更加精彩,两者的成功融合在此剧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雷州市雷剧团团长谢岳代表雷剧首次拿到国际大奖后,激动地表示:“我这一辈子的努力就是要把雷剧发扬光大,我没有白活呀!”

  2011年,雷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雷州雷剧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剧)保护单位。据了解,广东湛江地区约有100多家剧团活跃在民间,对当地的文化普及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陈瑸》的获奖再一次推动了当地文化建设的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中国人数千年来的生活实践,蕴含着一脉相承的发展理念、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20230417dd09a254f5e74654ba5434787c0cb8a7_202304173bc3e89dcd9e4ca7a2d7a7b080697322.jpg

  当前,戏剧创作匠心与创新的助力,让越来越多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作品不断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这对挖掘并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无限可能。

  据悉,4月底开幕的纽约电影节上,雷剧《陈瑸》已经收到邀请,其作品视频精彩片花将在纽约电影节四个区域不断轮播,让更多海内外观众通过优秀的中国作品对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有着更深的理解和认同。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