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文旅

遂溪游鱼

时间:2023-01-13 14:46:57 来源:湛江旅游
【打印】 【字体:

  “遂溪游鱼”,是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北坡老圩“游鱼”传统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得到的新文化。形式上,在游“鱼”前加入舞龙、醒狮、舞鹰雄等环节;内容上,在原来仅游鲤鱼的基础上,逐渐演变增加了蛟鱼、斑鱼等各类鱼及虾、蟹、青蛙和当年生肖等多种主体;技术上,鱼腹内的蜡烛也改用电灯。

  遂溪游鱼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当时,遂溪县北坡镇老圩常受旱灾之苦,有一年春天,数日连降暴雨,雨水没过北坡老圩所有旱坡地,村民们在雨水渗透的坡地上欢呼雀跃,小孩子们在水中嬉戏打闹。这时,成群结队的鲤鱼游到坡地边嬉水觅食,村民们便要伸手捕捉。人群中有位长者大喊一声:“不准捉,它们是水神,今天的雨水是它们带来的!”人们纷纷住手。说来也怪,鱼儿们根本不怕人,泰然自若地觅食和嬉戏,小孩们抱着鱼玩耍,大人们伸手抚摸鱼鳞,坡地上出现了一幕人鱼共舞的欢庆景象。
  此后,每年正月十五,当地百姓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遂用竹条砂纸包扎成鲤鱼形状,并在鱼腹点上蜡烛,寄寓“游‘鱼’带水、年年有余”,三百多年,代代相传,从未停歇。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